寿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寿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发区(寿昌镇)大手笔绘“建区造城”蓝图
2015-05-18 14:28

       解析新常态下的开发区(寿昌镇)路径(中)

 去年,开发区(寿昌镇)发展战略从“建区造城、开发温泉”调整为“建区造城、产城融合”。伴随着行进姿态的调整,该区(镇)“建区造城、产城融合”正细化为涉及空间布局、平台建设、产业发展、城镇建设和民生提高等方面的“1235”战略。该区(镇)的筑梦空间被有效打开,一座底蕴深厚、平台共享、产业丰满、动力充沛、配套完善的风情航空小镇正呼之欲出。

 该区(镇)的“1235”发展战略中,1是指穿境而过的320国道轴线。在空间形态和功能上 ,工业经济向320轴线以北集聚,城市建设向轴线以南展开,并通过寿昌江改造和道路扩展,南拓至河南里村一带。工业向北集聚,城市沿冮发展,工业经济为城镇发展提供动力,而城镇发展则为工业经济提供功能配套支撑。2是指北翼的工业平台和南翼的主城,两翼通过320轴线和城市干道加以连通,构建出“一轴两翼”的生产力空间格局。强化工业经济向北集聚的同时,该区(镇)加快了新城建设和旧城改造步伐。在新城建设上,随着总投入达1亿元的寿昌江城防工程、总体量达6.5万平方米的安置房A01和A02项目、滩下桥建设和工业技校扩建、一小、幼儿园等一大批项目的先后完成,估算总投入1.22亿元的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三院)迁建工程、中心镇城市客厅建设、文化中心、解放南路旧城改造工程、5.9万方的城镇危旧房改造和东入城口改造等一批项目的加快推进;建设完成的寿童公路、连接新旧城的希望路,加快建设和改造中的解放南路等城镇干道,正有效拉开该区(镇)的城镇框架。承载城镇产业、人口集聚和配套功能,总规划面积达1.2平方公里的寿昌新城已显山露水。

 3是指该区(镇)工业经济发展的卜家蓬、航空产业园、横铁三个区块。该区(镇)依托卜家蓬区块的制造业基础,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引进了晶科太阳能、双马生物、锦纶切片、广鑫塑业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卜家蓬区块正成为区(镇)工业经济的重要引擎。以航空产业园为战略支点,充分发展通用航空的运输、服务、维修、制造、培训等行业,撬动区(镇)经济社会发展。目前,通用机场的在谈项目达12个。横铁区块上,保留金属冶炼产业良好存量的同时,“切”掉落后的产能,努力引进投资强度大、技术先进的增量。目前该区块中的昌鑫金属轧辊提升项目,已完成投资1亿元;横山坞业1千吨高性能特种钨电极技改项目将在年内完成。

 一轴做美,两翼做优,三区块做强,该区(镇)正走出一条大平台为依托、大项目为重心、大企业为引领、大产业为导向的“建区造城”之路。“按照‘生活副城、工业新城’的发展定位,在‘建区造城’产业发展上突出五个重点:即依托机场发展通用航空产业、依托铁路货运场发展现代物流产业、依托横铁区块转型升级发展金属加工产业、依托卜家蓬平台发展装备制造产业、依托温泉、楠木林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只有依托产业,产城融合,寿昌的‘建区造城’才有基础,才有支撑。”该区(镇)负责人这样说。(记者 翁伟先)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