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寿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发区(寿昌镇)问路“产城融合”
2015-05-18 14:29

解析新常态下的开发区(寿昌镇)路径(下)

 在区域经济竞争日趋加剧的今天,作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省级中心镇和我市的副中心城市,开发区(寿昌镇)这座我市城镇体系中的重要增长极,“一区一园”生产力空间布局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千年古镇,要走一条什么样的发展道路?该区(镇)给出的答案是: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联动,走产城融合的发展道路。其航空小镇的提出与实践,为该区(镇)经济社会发展找到了更加清晰的路径。

 作为以城镇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以产业为支撑,驱动城镇更新和服务配套功能提升,达到产业、城镇和人有活力、可持续发展的产城融合模式,该区(镇)按照“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的发展要求,着力产业生产要素、产业链增值、公共服务和基础支撑,进行区(镇)的系统重构,其主要做法是:精做加法,善做减法。

 产城融合发展过程中,该区(镇)以产兴城效应正持续显现。工业经济上,红狮水泥、昌鑫金属、南方水泥、横箭公司等“大块头”企业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随着以通用航空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空气分离器项目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以晶科电力为主打的新能源产业和以双马生物科技为依托的现代生物等产业的不断推进,区(镇)产业不断丰满,动力更为强劲。现代服务业上,占地640亩,总投资约4.27亿元的铁路货运场迁建工程正加快推进中,依托区域内的铁路、杭新景高速和320、330国道等交通区位优势,区(镇)加快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条件已经具备;依托温泉、楠木林和自然山水等资源禀赋,区(镇)加快发展特色旅游业、养生养老产业的时机已经成熟;依托千年古镇的文化特质和个性特征,加快发展民宿经济、文创产业和宾馆酒店业的时间节点已经到来。现代农业上,在华东医药千亩中草药项目、江南春堂、农家宝、前沿农业生态园等一大批项目的带动下,区(镇)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正有序推进中。新城建设持续推进,该区(镇)以城聚产的能力逐步增强。以寿昌江综合整治、市三院迁建、城镇客厅、小学幼儿园和道路、电力、排污等城镇建设的加法,为区(镇)产业发展提供功能配套。

“做好产业的加法是区(镇)产城融合发展的关键所在,不论是开发区大平台建设,还是城镇发展,产业加法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不可或缺。”该区(镇)负责人告诉记者。做好加法的同时,该区(镇)在产城融合发展中十分强调做减法。按照“退低进高、退二进三”原则,红狮水泥、昌鑫金属、广鑫塑业等一大批的技改项目正有力推进,努力“切”掉落后产能。解放南路的改扩建、旧房拆除等老城改造工作正顺利推进中,老城从东到西只有一条路的格局得以改变。

目前,该区(镇)的一二三产业、产业与城镇之间,出现了产业、城市、人之间互为融合的良好态势。比如,在横铁区块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其现代工业遗存不仅成为了城市的功能配套,而且可以催生出文创、民宿、餐饮、旅游等产业;航空产业园不仅带来了新兴产业,而且引发了空中旅游、维修、培训等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有效打通了种养殖、生产加工、市场营销等产业链条中的各个环节,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新途径。

产业为先导,城镇为载体,人本为核心,三者互为融合发展,有力地提升了开发区、区域和这座城镇的价值。当前,借道产城融合发展的开发区(寿昌镇),正不断完成从单一工业园区向宜业宜居宜游新城的华丽转身。(记者 翁伟先)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