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寿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镇乌石村建起药用植物园
2016-01-06 10:26

 

最近一段时间,在寿昌镇乌石村的田地里,村民们都在忙着种植西红花、黄精、元胡、白术、牡丹、芍药、白菊、玫瑰等各种中草药。据了解,乌石村已经和杭州华东医药集团寿昌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签订了药材基地建设协议,第一期240多亩的中草药已经种下,第二期计划扩大到400多亩。

据公司总经理金兔介绍,建德的环境比较好,土地污染比较少。乌石村地处群山环抱中,山清水秀,从铁道桥下进入村来,里面是一个自然的半封闭的小天地,周围没有任何工业污染。金兔说:“如何把药材种好、管好,给老百姓提供高品质的药材,这是我们所要考虑的。我们的基本方式是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模式,让老百姓来为我们种,我们负责销,品质技术由我们来保障。”

金兔介绍说,目前基地只是起到示范的作用,让农户看到种药材在家门口就可以赚到钱,没必要到外面去打工。基地除了大面积种植了西红花,还种植了黄精、元胡、白术、牡丹、芍药、玫瑰等集团所需要的中药材。为了种出高品质的药材,公司对土壤进行了改良,在种植技术上严格把关。公司的目标是,通过大资金的投入,将基地规划建设成集资源保护、科研科普、产业服务、休闲养生、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具有地方特色的药用植物园。

据村书记徐华峰介绍,当初杭州华东医药集团的领导和专家们来乌石村实地考察后,就对这里的环境非常满意,认为这里可以打造成一个很好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村里目前有700多亩田地可供开发,加上四面可以开发利用的山坡,可以形成一个近千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发展潜力非常大。村里还有保存完好的两座古祠堂等历史建筑,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基础。中药材本身也是中华文化传统中的瑰宝,等中药材基地建立起来以后,可以和村里的历史文化互相映衬,有助于村里的文化建设。

中药材基地建好后,村里的中老年人就可以在家门口获得打工的机会,每年都可以有一笔稳定的收入。等到春天的时候,各种药材陆续开花,前来村里游玩的城里人可以欣赏到各种中药材的美丽。村书记说:“我们希望通过几年的时间,让我们村种下几十种中药材,形成观赏、食用、药用的一个综合药材基地,那时候我们的村庄会更加美丽。”(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