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寿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发区(寿昌镇):全面开展剿灭劣Ⅴ类水体工作
2017-02-10 09:14

按照全省剿灭劣Ⅴ类水体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水体整治工作指示精神,寿昌镇全力开展沟渠、池塘等小微水体排查工作。

近日, 由寿昌镇五水共治办牵头,就沟渠、池塘等小微水体排查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一是要求明确管理队伍。各村结合党员、村民小组长,成立排查小队,结合村中小微水体清单进行逐一排查,全面排查,对每一处小微水体设立责任人,负责管理与监督。二是要求明确排查范围和重点。本次排查要求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包括镇域范围内河道、池塘、沟渠等,全面掌握小微水体的数量、长度以及小微水体是否存在黑臭现象,是否淤积,水体保洁是否到位,水体沿线是否有排污口、结合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工作查看是否有违章建筑、障碍物等情况。三是要求明确责任要求。以各村为单位,排查小微水体现状,并建立各村小微水体清单,对排查发现存在问题的小微水体,应当及时列入整治范围,并按照“一沟(池塘)一策”、因地制宜的要求制定整改清单,并纳入村级考核当中。

部署会议结束后,要求各村立即组织人员开展辖区内所有水体的排查工作,范围为全镇252座塘库,19条河流,43条沟渠,以及不在范围内的田间沟渠等所有小微水体。

寿昌镇各村围绕“清三河、两覆盖、两转型”总目标,坚持标本兼治、水岸同治,结合本村实际,对所属河道、沟渠、池塘进行分段、分片、分包干,成立“党员护江队”,突破传统治理模式,开启“党建+河长制”新模式,同时号召全民参与,排查后立即开始整治行动。

目前,护江队清理河道垃圾80余处,池塘清理10处,带动村民进行“大清理”活动30余次。

为营造“全员治水”的良好氛围,各村组织共1000余名志愿者成立了街道护绿护水服务队。从本月开始,志愿者们开展每周一次的护绿护水志愿活动,对辖区内的各级河道、小微水体(池塘、沟渠)及山林进行巡查,清理水面、河岸垃圾和堆积物。同时,在巡河过程中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带动村民自觉参与到护绿护水工作中,营造“护绿护水,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周睿)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