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寿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发区(寿昌镇):自觉筹工筹劳,小微水体整治亮新招
2017-02-24 11:20

农村清洁队伍组织管理难、村民卫生自觉意识不高,是当前我市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日前,开发区(寿昌镇)大塘边村积极探索,率先在全镇推行筹工筹劳机制,带动全民有效推进小微水体整治工作。

作为市级卫生村和文明村的大塘边村,近年来环境卫生工作却不容乐观,多次在全市清洁乡村督查中成绩欠佳。“当下,小微水体整治工作在全市全面铺开,我们村两委班子想借这股东风打一场翻身仗。”村党总支书记胡志龙表示,村两委一直以来都在探索一种“全民行动”的整治措施。

2017年2月,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大塘边村制定了《美丽家园工作方案》,规定党员和村民代表每人筹劳2日,普通群众每户筹劳1日,人人参与整治工作。“若实在无法参与劳动的,可向村集体缴纳一定金额用于安排雇工。而对既不亲自参与又拒缴务工费用的,将由村民代表大会或者党员大会表决,采取扣除先锋指数、取消相关待遇等方式,并予以公示。”胡志龙说。

据悉,新制度实施半个多月以来,该村90%以上的村民都自觉遵守参与,共清理渠道14条,总长度4500米,大塘边溪水质得到明显改善。“自觉筹资筹劳的形式,既可以提高村民参与度,又能在工作开展中不被薄弱的村集体经济所限制,是一个值得推广的长效保洁机制。”开发区(寿昌镇)副镇长王金郎表示,下一步,该镇将全面推广大塘边村的经验作法,做出小微水体整治新成就。(记者 谢婷 通讯员 周睿)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