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寿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镇桂花村“德文化”装扮乡村内涵美
2017-04-12 11:24

还没走进桂花村, 一座高大石质村牌楼与挑角路口亭阁映入眼帘。三四月间,村前油菜花成片,田野郁郁葱葱,洋房林立,全村呈庭院式建筑格局,布局有致,空间宽广,房前屋后都种上花木果蔬,一派明媚景象。

“我们借着小城镇环境整合整治的东风,制定美丽家园方案,实行村级片长制,推广村民‘保洁减负’的做法,全力打造乡村的外在美,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我们意识到,丰富乡村美的内涵同样重要。”桂花村党委书记说道。

寿昌镇桂花村是我市第一个建成文化礼堂的行政村,2016年被评为杭州市星级农村文化礼堂。这里曾举办过各种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活动,上到杭州专业团队的演出,下到桂花村民自编自演的节目,都让桂花村及周边村民大饱眼福。特别是两年一次的金秋十月桂花节,既有为学龄儿童开笔的启蒙礼,又有对长寿、健康老人的敬老情,还有对“最美桂花嫂”“美丽庭院户”“最和谐邻里人”的表彰;才艺人的现场创作、包“桂花粽”、打麻糍、制作千层糕和冻米糖等民俗文化表演、“善德”历史故事的讲说和“家风家训上厅堂”的展示,都给桂花村增添了“美”的色彩。桂花村德文化积淀深厚,一直延续着崇德向善,民风朴实,爱护自然,保护古迹的本色。

目前,桂花村正按照市委宣传部关于弘扬“德文化”的要求,以文脉工程为抓手,成立了“德文化”创建领导小组,在硬件设施上对建设文化广场、德文化展示厅等进行了规划,软件上将进一步发掘古代、现代、家训、知青、移民、珍藏文化,原创“桂花颂”三字经,努力打造“公德”品牌文化。(通讯员 周睿)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