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寿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镇多措并举创新废旧商品农村回收体系
2021-01-12 14:34

高价回收冰箱、彩电、洗衣机、电风扇、电脑、废铁……在乡间田头,我们经常能看到有人骑着一辆锈迹斑斑的三轮车,车上挂着醒目的招牌“高价回收”,车载的大喇叭也一遍又一遍重复着刺耳的吆喝声。可是,这样的“收废品”方式不仅存在压价、压秤、回收品种有限、回收处置不规范等问题,而且造成了农村人居环境的脏、乱、差。

自2020年10月起,寿昌镇精心谋划、精准发力,按照固定点回收为主的建设思路,布设固定回收站点、组建专业回收队伍、建立信息管理平台,扎实有序推进废旧商品农村回收体系建设工作。

由单一回收品种到全品类回收的转变。传统废品回收方式仅收取高价值废品,通过建立废旧商品农村回收体系后,回收品类不仅覆盖了废纸板、废金属、废塑料等普通品种,而且对旧织物、碎玻璃、泡沫等平时无人回收的低价值废品实行兜底回收,有效提高了资源利用,真正实现了垃圾减量。

由落后回收手段到专业化运营的转变。传统废品回收方式回收交易分散、过程复杂、价格低廉,通过引入第三方专业运营公司,回收价格透明化、回收设备精准化、回收服务正规化、回收管理智能化,同时减少了诸多中间环节,形成了从前端回收到末端处置的闭环链条,使农户更加放心,农村更加美丽。

由不确定回收时间到日常性回收的转变。传统废品回收的时间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农户只能偶然出售,而废旧商品农村回收体系的建设运营,实现了寿昌镇23个村4个社区每周定时回收全覆盖;此外,农户还可以自行前往固定回收站点出售或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预约上门回收。

通讯员 梅翠丹 刘渊平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