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寿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镇桂花村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
2021-12-09 14:22

近日,我市寿昌镇桂花村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为我市首个,全国首批。

近年来,市民政局深入推进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工作,并选取寿昌镇桂花村作为试点单位,在桂花村探索建立党建统领“1+1+X”村级议事协商机制,打造“网格协商”新模式,进一步丰富村民议事协商形式,提升村庄有效治理能力。

党建统领“1+1+X”模式,指的是“1”指村党组织牵头引领;“1”指网格理事会主动参与;“X”指利益相关人员和共同协商治理村务以及涉及自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从平台、队伍、内容、程序、结果运用的全环节、全过程创新村级议事协商模式。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抓住“领头雁”,引航议事协商方向。完善以党组织负责人为领导的党支部议事决策机制,将全村61名党员划分成3个小组各自认领4个网格,指导网格内议事协商工作开展。

划分“微单元”,搭建议事协商平台。探索网格制议事机制,搭建5分钟治理服务圈,成立12个网格理事会,形成“党员牵头、科学划片、骨干监督、家家管护、人人参与”的议事模式。

健全“网格制”,组建议事协商队伍。制定网格议事职责规范,把453户人家分到12个网格中,每个网格设2名网格长,村两委干部负责指导协调网格理事会处理网格内各项事务。

开展“微议事”,明确议事协商内容。制定村务协商规程议事清单,重点对村民关心的村级公共事务和福利等事项开展议事协商。

聚焦“定靶向”,规范议事协商程序。多种渠道“提议题”, 多方恳谈“出主意”,张榜公示“开言路”,形成协商结果后按照“五议两公开”要求在“四务”公开栏及时公开。

凸显“实效性”,强化协商结果运用。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建设,细化实化民主监督程序,确保议事协商结果成果转化、落地生根,防止议事协商流于形式。

通过优化村级治理结构,将自治权下沉到更小的治理微单元网格理事会,强化网格议事协商模式,化解基层治理难题,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形成“有序参与、汇集民智、平等议事、凝聚共识”的议事协商体系,调动广大村民参与议事协商的积极性。

下步,市民政局将进一步深入指导,协同镇村,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试点工作,为村级议事协商微治理工作提供“建德样板”。

image.png

(通讯员 郑翠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