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寿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百年理发店 用手艺守护记忆
2022-05-07 14:40

在寿昌镇的中山路上,有一家“老寿昌理发店”,该店至今已传承至第八代。现在的传承人名叫江荣成,他用几十年的时光传承了理发手艺,守护着这一份老寿昌记忆。

从早上开始,老寿昌理发店的顾客就络绎不绝,店里穿梭着江荣成忙碌的身影。店内空间不大,进门就能够看到一把老式铸铁理发椅,尽管椅子表面已出现了不少铁锈,但仍然十分坚固稳定,一些年长的顾客会指定要求坐在这把椅子上理发。

修面是老寿昌理发店的另一大特色。只见江荣成把热毛巾敷在顾客脸上,涂上泡沫,剃刀精准地贴着面过,顾客则舒服地躺着享受这一服务。这一门老底子手艺,现在的新式理发店已经很少看到了。

寿昌镇望江社区居民章仲夫说,“我到寿昌58年了,一直都在这个店理发。江师傅和他的爸爸手艺都很好,我哪里都不去,就认准他们家。”

老寿昌理发店留存下来的理发工具,被江荣成完好地保存在店内的老工具展示柜中。这些工具承载着一代又一代理发手艺人的回忆,江荣成告诉记者:“干了这么多年,不仅为寿昌古镇的居民们理过发,甚至全国各地都有人来店里理发,这给了我很多的信心,也给了我坚守传承的信念。我把一代代老师傅传承下来的老物件和工具都展示在这里,也代表着一种传承。”

从学徒、理发师到“掌门人”,几十年如一日,年过五旬的江荣成依旧在老寿昌理发店坚守着,也见证着寿昌古镇的变化。

(记者 鲍玲燕)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