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寿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展议事协商,乡村共富路越走越宽
2022-08-27 11:39

桂花村位于寿昌镇城区北部,东临320国道,西至三岩村,南与城区相邻,北与山峰村为界。桂花村源远流长,历史悠久。据明朝万历严州府志记载,寿昌县故址“在白文里从郭邑里徒於此即今桂村坂也,东临小溪,有七里桥、城隍庙、交日寺及鼓楼,城壕遗址尚在”。五代诗人周士芳写有《桂村留别二首》诗中有“十里桂花香”句,故称桂村坂,即今桂花村。

近年来,寿昌镇桂花村积极探索乡村微治理模式,细分自治单元,下沉自治权,通过赋权、统筹、参与、共建,引领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不断探索和创新村民自治新路径,将“善治、自治、微治、共治、长治”五者融合,坚持党建引领村庄善治助力乡村振兴,达到“小事不出片,大事不出村”的有序治理目标, “人人都是保洁员”等一系列举措成为新时代村庄治理的典范,“五治桂花”打造出乡村治理新样版,实现了桂花村的美丽嬗变,2018年桂花村被省民政厅评为首批省级“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社区”,2021年,桂花村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试点单位”。

2016年,为了增强村民维护村庄整洁的意识并改善村庄整体风貌,村委取消村级保洁员岗位并实施卫生保洁“片长制”。片长制是指将全村400多户人家根据地域划分为12个片区,各片设两名片长(由党员或村民代表担任)负责片区内的责任分配和清扫方式,再由片长与每户人家协商划定卫生包干区,逐渐形成“党员牵头、科学划片、骨干监督、家家管护、人人参与”的工作模式,人人都是保洁员。实施以来,每次检查不再需要突击整治,村庄保洁支出明确减负,村庄的环境面貌和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得到明显改善。

去年国庆节,由杭州新联航空文旅集团汽车公园负责运营的桂花村田园卡丁车项目正式运营,主要面向小孩。独特的田园赛道,一波又一波的游客纷至沓来,桂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蒋益民表示,桂花村地理位置独特,区位优势明显,用现有的机耕路,不占用“农保”,和村里一起合作成立了一家新的运营公司。村里能够有保底收益加上经营分红,还能够带动村民就业。这个致富项目的启动正是源于2021年4月初桂花村党总支书记蒋益民和村民在村委门前的老桂花树下进行的“有事同商量”的畅谈,“田园卡丁车”项目就在这场商量中启动了,792.8亩的农保田的机耕路被修建为卡丁车赛道,将“农保”成了“农宝”。自己的事情自己谋,早就成为了桂花村民的习惯,幸福感的背后,蕴藏着“人人”治理模式的“桂花宝典”。尝到甜头的桂花村打算与企业携手,继续上马温泉泥浆浴、翼装滑索、河流嬉戏等项目,利用桂花村的独特地理位置,结合农耕文化,以儿童研学为主要内容打造相关农文旅产业。

如今的桂花村,村民们在当家做主中收获着存在感和自豪感。人人都是“宣传员”,部分片区召集学问好的文化人成立“民间宣讲团”,在桂花树下讲党史、悟全会;人人都是“安全员”,疫情期间,村民文化礼堂前传唱方言版防疫歌,片区理事迅速成立防疫小组出现在各个点位,保障全村的安全;人人都是“服务员”,有的片区组织在家妇女开展“桂花嫂”民宿技能大比武,提升接待能力,助力旅游产业发展。据统计,2021年村民参与村级议事达1255人次。

谈到下一步规划,桂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蒋益民表示,下一步将团结带领村两委从“美丽院子”、“幸福院子”、“致富院子”“三个院子”着手,全面夯实乡村治理之“桂花宝典”,推动桂花村党建领和、乡村振兴再上台阶。

(通讯员 叶浅怡)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