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来料加工助下山移民“搬得下、富得起”
2010-03-31 19:44

     一走进三都镇马宅村王帮丹的家,就看到前厅堆满了伞架,王帮丹一边熟练地穿缝着伞架,一边告诉笔者,她家是去年从马宅村最远的自然村血岭坞自然村搬迁下来的,村里划拨土地造了新房,自己从邻居余民选(伞架来料加工经纪人)那里拿了活在家里干,既方便照顾上学的孩子,又有了一份可以改善生活的收入。

 

    据了解,马宅村像王帮丹这样从事来料加工的“下山移民”不在少数,他们原来住在海拔370多米的血岭坞自然村。2007开始,村里分三期实施血岭坞自然村下山移民整村搬迁项目,到2009年底已下山34户142人,其中多数在中心村规划区建造了三层楼的小别墅。村里也结合下山移民项目完成宅基地改造复耕51.17亩,土地面积净增近40亩,并将这些土地分配给移民耕种,从而直接增加移民的收入。

 

    为了让这些“新村人”住得稳、富得起,村两委班子又想方设法引进来料加工小型企业。像王帮丹这样在家照顾孩子的村民就在附近的家纺、伞架等企业拿活回家做,每月也有五六百元的收入。目前该村已拥有来料加工经纪人11人,涉及家纺、制伞、磨珠等行业,2009年实现产值1890万元,吸收从业人员190人,支付加工费387万元,取得了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村里还联合镇妇联围绕村级工业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设置相应的培训内容,提高来料加工从业者的技术水平。

 

    年过七旬的付春丹一边忙着缝制环保袋,一边高兴地说,“做梦也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还能在家里头赚钱。”来料加工,不仅让马宅村的高山农民搬得下,还让他们住得稳、富得起。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 章菊芳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