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欢天喜地进新房——三都镇农房改造小记
2011-01-31 19:35

挂灯笼的挂灯笼…抱烟花的抱烟花…招待亲朋的招待亲朋… 村民们东奔西走,来回穿梭,忙个不停,但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是笔者近日在三都镇新和村“新中小区”见到的景象。

近日,笔者随同建德民革二支部走进新建房屋的农户家中,实地走访了走在我市农村住房改造前列的三都镇新和村“新中小区”。

刚进入“新中小区”,首先映入笔者眼帘的是:鳞次栉比的崭新建筑,整齐统一的立面层次,错落有致的排列秩序,喜庆和谐的大红灯笼,…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欢乐景象,令冬日的笔者也感受到喜庆之温暖。身受喜庆感染的笔者同忙碌而兴奋的农户聊了起来,“我们这个房子三层高,占地100M2,建筑面积300 M2”, “我是2010年9月1日动工的,今天刚刚进新房,正忙着招待客人呢”,“这个房子好,房顶上还有一阁楼,隔热防漏”…… 农户们笑逐颜开

特别值得一提的,也是村民们深感欣慰的是地基问题,“地基是村里统一给我们平整好的”,“镇里、村里不但把我们建新房的地址选好,连地基墙脚也帮我们浇好”,“以前我们山上有几个农户想搬下来住,找东家,求西家,四处拼凑才找到块地基,那可真是烦得不得了”,村民们侃侃而谈。

笔者从中获知,这16户村民原来住在高山上,上山一趟花时50分钟,下山快也要30分钟,雨雪天下山更困难。遇上象今年这样天寒地冻的天气,一不小心就滑下来,摔个鼻青脸肿,特别是苦了到山下村里读书的小孩子。“现在好了,我们从山上搬了下来了,住进了村中间的新房,交通便捷了,生活热闹方便了,小孩读书更放心了……”

“这是共产党的政策好,是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我们是享到国家政策的福了”。………

 笔者明显感受到,这是村民发自内心的感恩言情。

交谈中,农户也露出担心与焦虑,主要表为[这也是现阶段新和村新中小区已建新房的存在的共同问题]:一、资金补助未到位。农户新建住宅投入近20万元,这可是农民一辈子的辛苦积累,按政策应补助8万元,未到户手中,农户心里着急。正如新和村方书记讲的一样“为这个以旧换新宅基地房屋建设,我们镇。村两级费了不少精力,如果补助资金能及时到位的话,我们村里的工作将会开展的顺利一些。”二、政策宣传不深入。农村住房改造工作,市里出台不少相关政策,市农办还专门编辑一本《农村住房改造政策补读》,该书本达46页,政策规则,问题解答等多项,可农户知之甚少;如果能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农户了解政策,会有更多农户以旧换新,或者放弃原有宅基地,到城镇购买商品房,利国又利民。三、旧宅基地新使用。目前,三都镇政府已将新和村新中小区16户农民旧有的山上宅基地整理完毕,面积达18.75亩,如能建立一个高山蔬菜基地,种植绿色蔬菜将是一个很好的效益,若能承包给下山的农户,无疑能为这些农户锦上添花。

以上是笔者走马观花三都镇新和村新中小区农户住房的点滴感爱。农村住房改造工作任重道远,笔者将与民革二支部同仁一道,在市农办的指导下,继续关注三都镇乃至全市农村住房改造工作,走访农户,倾听民声,归纳民意,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为我市农村住房改造工作添砖加瓦。笔者相信,我市的农村住房改造工作,定能与农民新建房屋一样-----更上一层楼。(通讯员 刘田刚)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