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马宅村出书啦!
2013-05-06 15:25

“爷爷,爷爷,这麻糍原本不叫麻糍。”“哦,那叫什么呢?”“叫糯米粿。”“你哪里听来的?”“《马侍郎的故事》书里告诉我的呀!”

“妈妈,妈妈,你能用五句诗来概括下我们马宅村吗?”“这有点难诶。”“头戴黄山之顶,口吃龙门之水,脚踏大塘之地,四将日夜朝拜,外有狮象把门。”“谁教你的?”“《马侍郎的故事》书里告诉我的呀!”

近日,如果您来马宅,定会听到很多人在谈论《马侍郎的故事》;如果您走进马宅农户家中,也一定会看到桌上放着《马侍郎的故事》,要不就是主人正在津津有味地捧着读。

说起《马侍郎的故事》,这可是马宅人自己的书。相传在南宋时期,马宅村出了个户部侍郎马大同,他积极主张抗金、爱国爱民、清正廉洁、刚正不阿、正气凛然,深受百姓的爱戴,但却遭奸臣陷害而死。他才华横溢出口成章,他捐俸禄重修舜庙,他为民平反冤假错案等事迹在马宅村代代口耳相传。他脚登腾云鞋,日夜往返于朝廷和家中;逃避追兵,一家人血染山岭;木匠篾匠相救不成化身将军岩等凄美的传说又给马侍郎蒙上了一层神话色彩。为了让这一历经800年而不衰的传统文化得以传承,马宅村两委对马侍郎文化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挖掘,编成剧本,以木偶戏的形式表演。还组织了专门的写作班子,由马宅本土作家金波领衔,编写了这本《马侍郎的故事》。后由马宅村籍在外领导及企业家出资交由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马宅人有自豪的资本,因为这在整个杭州地区还是第一次,第一本。

“这本《马侍郎的故事》不仅还原了马侍郎这一让马宅人引以为傲的先祖形象,还记载了诸如打麻糍,葬礼等一系列马宅村的风俗文化,有利于让马宅的传统文化世代相传,更有利于加强马宅人的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这是所有马宅人的精神财富。”马宅村村民傅炎炎如是说。

文化是软实力,是建设美丽、和谐、幸福新马宅的粘合剂,更是经济发展的硬道理。相信马宅村以文化建设为蓝本这一发展理念,对于提高村民的文化素养和素质,对于下一代的培养,必定会显示出文化软实力的神奇效果来。相信马宅村丰富的物质文化资源,定会变成马宅人幸福的源泉!(通讯员 万云)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