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成功率达98.94%
2013-11-08 14:41

10个多月调解近300起矛盾纠纷

“唐主任,你真是个好人,我这个老头子多亏你的帮助才能拿到赡养费啊!”日前,一位老人在村干部的搀扶下走进三都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意。

老人年轻时曾离异再婚,两段婚姻共育子女5个。两年前,老人立下了遗嘱,由现任妻子生育的子女继承老家房产,为此,与前妻所生的子女拒绝赡养老人。谁知,老人一场大病耗尽了与现任妻子所生孩子的所有积蓄,子女无力承担老人的医疗费用,遂要求前妻子女共同承担赡养义务。双方为此产生纠纷,被送至三都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

“我们经过多方走访,四处了解情况,后来发挥双方亲戚的影响和作用,才促使双方达成了老人赡养的协议。”三都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

像这样的民事纠纷,三都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每年要处理很多。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三都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进行12次矛盾纠纷排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84件,调解成功281件,成功率达98. 94%,未发生因调处不及时或调处不当引起的民转刑案件、非正常死亡事件、群体性械斗和群体性上访事件,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达180.46万余元。

三都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一直以来,他们都非常重视村级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定期邀请法院法官、新安和事佬、十佳调解能手开展业务培训,抓好岗位练兵;落实人民调解“以奖代补”政策,在辖区内开展调解能手评选,制造舆论关注,传播社会正能量,使得大量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日前,三都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获得了杭州市2008-2013年先进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

(记者 方仙 通讯员 胡恒琦)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