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迎难而上 破解依法征收难题
2013-12-12 09:48

三都镇针对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难、社会抚养费征收不到位等问题,采取四条措施,逐步实现计生工作有章理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

一是明确工作思路。针对农村社会抚养费征收过程中出现的“有钱不怕罚,无钱罚不怕”的情况,该镇结合相关法律法规,确立“分类管理,规范执法”的工作思路,积极维护法律的尊严,努力使社会抚养费征收足额到位,逐步树立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既要“执法”,又要“维权”的新理念。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严格按照《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的规定,制定相应实施细则,做到收支规范,杜绝白条收费、乱收费,做到社会抚养费专款专用,专户储存。同时,镇上还建立和完善了计划生育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

三是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依法办事的原则,严格执法,依法办事;切合实际,因户施策,具体问题具体对待,如对当事人一次缴纳社会抚养费确有困难的可批准分期缴纳;工作细致,程序合法,严格按照调查取证、做出书面决定、文书送达、限时交款等相关程序要求,做到“一案一卷一制作”,档案齐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把依法行政的整个过程置身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中,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衡量,坚决杜绝乱开口子、随意减少社会抚养费征收数额的违法行为。

四是加强协作配合。公安、司法等部门切实负起为计划生育工作保驾护航的责任,对拒绝、阻碍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各村、各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及时反馈信息,交流情况。对少数重点户、钉子户、难缠户要申请人民法院介入,依法处理。

(通讯员 胡斌)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