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江口渔村全村都是文化大礼堂
2014-04-14 13:07

一走进三江口渔村,到处都洋溢着渔家文化的氛围,村头上一艘破旧的渔船无声的告诉游客,这个村庄是鱼的文化。村庄里粉刷着雪白的墙上绘着一幅幅渔家风情画,讲诉着九姓渔民的历史传说,还有渔家生产生活的一个个片段画面,几十幅图画把渔家的生活的内容都展现了出来。跟随着这些文化慢慢的走进了村的中心,一座文化大礼堂就坐落在这里,在礼堂里挂满着全村历史文化的介绍,和九姓渔民文化的由来。

这里是村民们健身活动、开会以及外面团队游客进行集体活动的场地。在文化大礼堂的正面,就是很大的鱼塘,游客在这里休闲垂钓,鱼塘前面又是更大的围坝,中间一道长廊相连两个鱼塘,在大的围坝里,游客们可以参与撒网、划船等渔家文化的活动,还可以欣赏到难得一见的九姓渔民水上婚礼,这些活动把九姓渔民的生产、生活各个方面都展现给了四方来的游客,让他们充分了领略渔家文化的魅力。三江口渔村的文化大礼堂的核心就是九姓渔民的渔家文化,它以文化大礼堂为载体,宣传、展示600年的渔家文化,把九姓渔民的传统文化的历史延续下去。

在文化大礼堂的周围,还有十多家渔家乐,散布在村子的各个农家里。这些渔家乐用他们独特的渔家菜招待着外地游客,把渔家的饮食文化介绍给游客们。陈老大是最早开办渔家乐的村民,他的陈老大鱼庄也很有名气,每年都为他带来很多游客。他说,我开渔家乐时间长,所以回头客很多,有很多杭州客人都知道我,三江口有个陈老大。我的鱼庄的很多鱼都是我们晚上去江里打来的,非常的鲜活。我们渔民做鱼的方法和饭店是不一样,有独特的风味,这也是吸引城里客人的一个重要因素,这就是我们的饮食文化,我们要将这个饮食文化传承下去。其实最传统的渔家饮食,就像我家边上墙上画的那幅画那样,几个客人大家就坐在船头上,围着几盘下酒菜几壶酒,冬天冷就在炭炉上烧着热气腾腾的鱼火锅。现在我们渔民都已经上岸了,在岸上盖些房子,有了舒适的生活,我们的渔家菜也从船头搬到了客厅里招待着游客。但是我们的饮食文化还是继续的保留着,我们每年都要自己晒很多鱼干,这些年办起渔家乐,晒的鱼干就更多了,很多城里人都喜欢吃我们自己家晒的鱼干,因为那里能品尝到我们的渔家饮食文化。

文化大礼堂旁就是钱老三的麻糍店,随着三都三江口渔村渔家乐名声越来越大,钱老三的麻糍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特别是临近过年,每天都要打上100斤米的麻糍。钱老三说,渔民以前是不打麻糍的,上岸以后才学的,麻糍应该应该是属于农耕文化的,但是也是我们村里的一项内容,麻糍既好吃又好带,我们也是为游客提供更多的服务。

村里的徐书记说,村里的文化大礼堂以渔村为中心,展示九姓渔民的渔家文化,现在正在做拓展工作,就是把其他村的农耕文化的内涵也加入到里面来,给渔家乐增添更多的内容,让游客来不仅能领略到渔家文化,还能有很多个品种的采摘游,使他们玩的更尽兴。

“我们发展渔家文化产业,是为了让我们的村民更多的享受到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好处,这样也有助于我们的文化更好的传承下去。如果你从天上看,以我们文化大礼堂为中心,一圈圈都是文化,里面是渔家文化,外面是农耕文化,我们整个村就是个文化大礼堂。”(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