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情日记:来料加工点走访之所见所想
2014-04-24 14:36

这是我走访的第8家来料加工点。还没进门,远远的就听到“大嗓门”又吼上了。田小琴,是三江口双桥头伞架加工点的负责人,80后的她身材娇小,却显得一脸沧桑。一间大约30平米的矮房里,堆满了伞架,十几个工人,且基本都是60多岁的老人,都在忙碌着。

“最近效益不好,工人都3个月没发工资了。”当问及她有什么困难时,她的满腹牢骚开始炮轰我。“你们刚拆了我的杂物房,现在货没地方放,生意也不好,家里还有公婆要照顾,一个瘫痪在床好多年了……”尽管她依旧用大嗓门摆出一副得理不饶人的样子,但我也很清楚的看到她的眼里泛着泪光。

“无论如何,我还是会靠自己继续坚持,我这里的工人,都是60多岁的老人,如果我走了,他们怎么办?”牢骚过后,她终于心平气和开始和我交流。她就是这样一个刀子嘴豆腐心的善良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也用坚强的外表来掩饰内心的脆弱。

两天走访下来,在三都,大大小小来料加工点随处可见,也看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有80岁的老太太,带着老花镜,专注地穿着伞架;有10多岁的小朋友,放学后来帮爷爷奶奶剪铁丝;也有40来岁的妇女,一边嘻嘻哈哈地聊着天,一边熟练地干活……这支613899部队,已经成了来料加工队伍的“中坚力量”。

从事基层妇联工作将近两年时间,深刻地感受到来料加工真的给广大的农村妇女、留守老人以及低收入农户带来了实惠。三都镇被誉为“中国制伞名镇”,全镇有制伞企业、各式伞架加工点100余家,年产伞架超1.5亿把,伞架加工已经成为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支柱产业。但通过这两天的走访,更让我感受到他们的艰辛,几分钱一把伞架,每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一天下来收益只有二、三十块钱。导致少有青壮年愿意从事,经纪人也因此无法做大做强。此时此刻,我真心地希望能为他们做的更多,更好地为他们服务,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温暖。(通讯员 钱媛)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