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高山蔬菜,装点山区农民致富路
2014-05-12 09:14

5月8日,记者在三都镇前源村附近的高山上看到,香芋、土豆苗已吐露新芽,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与一路上看到的竹山林海不同,在这里,一层一层的菜地如一块块小型梯田,60余亩标准菜地已被整理出来,刚刚播下的种子在基地中若隐若现地排列着。谁能想到,一年前,由于交通不便,村民纷纷外出打工,这里的耕地还是荒芜一片。

 
三都镇乌祥村的村民王正通就是这片基地的主人。今年已经60多岁的他是三都镇小有名气的蔬菜种植大户,拥有着60多亩的高山蔬菜基地,基地里种了茄子、豇豆、香芋等4、5个品种。

王正通告诉记者,自己种蔬菜已经有十多年了,这几年在市场上,高山蔬菜很受欢迎,加上错开了蔬菜销售的高峰期,价格可以卖得高,所以自己便在镇里的“高山村”上到处找合适的土地。

如今的这个基地,就在海拔480米的高山上。王正通说,这是种植高山蔬菜的必要条件之一。为了能够种好蔬菜,王正通今年从清明前就开始在高山上忙碌,一呆就是一个月,为了方便照看农田,他便借住在了高山的农户家里。每天早上6点出门,他就要带着几名村民下地干活,翻整土地,做基础的农田护理,等到六月左右,田里的蔬菜就开始渐渐成熟了。

跟别人不同的是,王正通不会被动地等着别人来收购蔬菜,而是自己一车车将蔬菜运到杭州、上海的市场上去销售。从六月开始,王正通每天都要往杭州跑一次,一车五、六千斤的蔬菜,市场价格好的话,一次就能有七、八千的毛利润。王正通说,自己去贩销蔬菜不仅会有更大的利润,而且还可以更准确的了解市场行情,对来年选择种植蔬菜的品种很有帮助。

如今在三都镇,像王正通这样,依靠种植高山蔬菜实现增收的村民也是越来越多。由于在三都的羊峨、乌祥、前源、凤凰等村有大片海拔450米以上的山地,光照充足,雨量充沛,良好的生态环境为种植高山蔬菜提供了条件。目前三都镇的高山蔬菜主要品种有四季豆、茄子、豇豆等,种植总面积约4000亩,年产量6000吨左右,平均亩产值8000元左右,平均每户增收1.5-2万元左右。发展高山蔬菜,渐渐成为了三都镇调整山区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记者 周冰 通讯员 姚锦珍)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