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河长谈治水]三都镇:优化水环境,打造生态特色经济示范区
2014-05-29 19:43

“三都是是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省级生态镇,生态文明建设是三都的立镇之本,强镇之基。治水就是治生态,打赢‘五水共治’这场攻坚战,不仅是提升三都发展环境的重要契机,也是改善民生保障、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对于加快‘生态特色经济示范区’建设来说更是重要的抓手。”三都镇长、前源溪后源溪河长王坚这样定位三都“五水共治”工作。

三都镇制定了“五水共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作战图”,总体目标就是为打造“生态特色经济示范区”提供优质的水环境,今年主要以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和河道治理工作为重点,提出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目标,通过大力整治垃圾河、臭河黑河,打造出前源溪、后源溪两条生态精品河道。

王坚介绍,三都治水主要是强化干部责任心和执行力,对16项考核指标进行细化、量化,落实到每位镇村干部身上,落实到每个时间节点上。建立“曝光台”和督查考核制度,每月对工作进度进行曝光督查,并将进度上墙公示,形成倒逼态势,确保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

三都镇副镇长张建民向记者介绍了该镇治水的主要措施:一是源头治污,首先是整治禽畜养殖污染。据统计三都镇2012年底生猪存栏量25000头,蛋鸡存栏量40万羽,养殖区大部分位于前源溪、后源溪两岸200米范围内,或位于这两条溪支流边,河道生态环境恶化。截止3月底,全镇19个村,共拆除畜禽养殖户涉及227户,其中养猪户206户、养鸡户21户;拆除养殖房屋面积4万余㎡,其中生猪养殖房3.3万㎡,家禽养殖房0.7万㎡;处理生猪1.6万头、家禽7万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5%,引导养殖主从事蓝莓、香榧、高山蔬菜种植等。其次是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垃圾面源,生活污水处理工作目前羊峨、寿峰村完成施工图纸设计,进入审核阶段,下步完成招投标工作,预计到6月底完成寿峰、羊峨两个村的生态化建设任务;凤凰、春江源、和村、三都等4个村方案设计当中,下步对预算进行审核。农村改厕工作,目前已完成6个行政村1800余户的改厕基本情况摸底调查,为下阶段图纸设计、工程招标等进度目标的推进做好了前期准备。垃圾处理工作,全镇已实现对11个行政村的垃圾集中清运至镇垃圾中转站处理,目前正着手研究将剩余8个村的垃圾逐步纳入集中处理,并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再次是整治机制砂污染,5月底前完成关停三都镇圣江村内机制砂场。

二是治堵疏淤,加强河道综合整治。前源溪、后源溪河道内於积严重,三都镇从年初开展清淤、疏竣、清障工作,计划5月底前完成清理任务。计划到2015年建设1条10公里以上农村精品景观河道,恢复河道自然生态功能。到2017年,完成农村河道综合整治35公里

三是持之以恒,做好长效管理工作。加强禽畜养殖管理、非法采砂管理、河道保洁长效管理,以实现全镇河道 “河洁、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整治目标。

寿峰村是高山村,环境优美,村容整治,村主任程小华说,年初村里关闭了两家养殖场,养殖主改行种香榧、白茶。目前实现60%生活污水截污纳管,今年底争取达到90%处理。河道整治后,溪水清澈,石斑鱼水中嬉戏成为寿峰一景。程小华说,寿峰治水有三个标准,溪流可以下河游泳,溪水可以直接饮用,野生石斑鱼自由繁殖,目前这三个标准都达到了。下一阶段要落实长效管理机制,使出境溪水长年保持一类水标准,让寿峰三宝(香榧、白茶、石笋)名声更响。(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