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峰村:溪水变清了,石斑鱼又回来了
2014-06-23 14:24

提起三都镇的寿峰村,首先想到的,便是他们的“三宝”:香榧、白茶和石笋,可如今,寿峰村又找回了一样宝贝,那就是石斑鱼。

村主任程小华说,自己对于石斑鱼的印象,一直停留在童年的回忆当中。当时穿村而过的前源溪清澈见底,里面住满了石斑鱼,他和小伙伴们都喜欢在溪边玩耍。可是,近些年,由于附近的村庄开始发展畜牧养殖,污染物便日益积累,村里的环境质量尤其是前源溪的水质便每况愈下,加上前源溪多年来没有得到整治导致河床抬高,一遇上枯水期,前源溪便只剩下石头。渐渐地,不仅石斑鱼走了,连守在溪边的沿岸村民也都无水可用。

2012年,村民们开始意识到,这样的水环境如果再不治理,那么他们所生活的环境也将难以修复。于是村里开始对前源溪进行清淤处理,还在源头筑起了堰坝,不仅可以蓄水保土,还可以绿化环境。今年,随着全市“五水共治”工作的开展,村里也开始对前源溪进行清理,村里的两家养殖户也都拆除了。就这样,在村里的努力下,溪水渐渐地又从浑浊变回了清澈,十多年没见的石斑鱼,也静静地回到了寿峰村。

失而复得的石斑鱼,让村民们意识到,这一次,他们绝对不能再让石斑鱼离开。于是,保护石斑鱼,保护前源溪,保护寿峰村的生态环境,成为了村民们的共识

如今,整个寿峰村的村风好了,村民们的素质也都提高了。有了好的生态环境之后,寿峰村也开始思考着自己的生态发展道路。

“都说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但是,青山绿水不可能自己就变成金山银山,治水就是治生态,打赢‘五水共治’这场攻坚战,不仅是提升我们寿峰村发展环境的重要契机,也是我们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程小华说,接下来,他们将利用寿峰村良好的生态环境,来开展休闲旅游产业,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寿峰,呼吸寿峰的新鲜空气,品尝寿峰的农家菜,体验深山中的悠闲自得。(记者 周冰)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