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派出所上门为民办实事
2014-06-24 14:03

近日,当三都镇春江源村的朱某拿着分开的两个户口本时,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原来,春江源村在统计村民中是否有违章建筑、清理需进行“三改一拆”房屋的情况。村里的朱某家有两处住宅:一处是1990年建造的老房子,还有一处是2007年建造的平房;但只有一本家庭户口本、一个户主。虽然两处房子都有证件,但这似乎还是不符合一户一宅的相关规定。朱某担心家中的房子被拆除,就急急忙忙赶到三都派出所咨询如何才能分户。

经查,朱某的户口本上有自己两夫妻、女儿、女婿加外孙三代5个人,我市农村分户政策规定要有2个以上子女才可以分户,朱某户中只有一个子女,显然不符合分户的规定。但是派出所民警没有简单地答复不可以分户,而是根据朱某的实际情况看能否根据现有政策法规来帮助朱某解决问题。根据《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试行)》的相关规定,对有自己单独合法固定住房的居民可以单独立户;如果朱某的女儿、女婿有自己的合法住房则可以根据该规定单独立户。

为此,朱某向派出所提供了自己两处住宅的权属证明:一本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号:建集90字第330110041号,土地使用者朱某;另一本土地使用证号:建集用2007第05070002号,土地使用权人是朱某的女婿周某。如果两本证都是有效的,那么根据相关规定朱某的女婿周某可以凭建集用2007第05070002号土地使用证向三都派出所提出了立户。

三都派出所在接到周某的立户申请后,立即与三都国土所取得联系,核实两本证件的有效性。因为之前三都派出所也曾遇到过有群众拿着两本集体土地使用证到所里来要求立户,后经国土所核实两本证中有一本是应该注销上交而群众未交回注销的废证(原拆原建核发新证时旧证未收回)。

接到派出所的核实请求后,国土所的领导对此也非常重视,所长亲自与派出所户籍民警一起到现场及村里调查情况,查验证件档案。后确认两本证件都是合法有效的,两处房屋都是住宅性质,并向公安机关出具了相关的核查证明。

根据核实的情况,派出所立即依据相关的户籍管理规定为朱某的女婿周某办理了单独立户手续,解决了朱某的心病。这样即使群众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保护,又使国家的政策得到了贯彻执行,也融洽了警民关系,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记者 范胜利 通讯员 何素芬)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