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新和村党总支创新党建工作方法系列报道之一
2014-07-06 19:21

一个党员就是一颗闪亮的星

——三都镇新和村党总支创新党建工作方法系列报道之一

去年11月,西红花采花、收购季节,三都镇新和村党员、新和西红花专业合作社社长方建林,将一条最新的价格信息告诉了本村西红花花农方忠南,就几句话的事情,方忠南家的西红花就比原来多了7万元的收入。

2012年,新和村党总支率先开展了党员“亮承诺、亮职责、亮作为、亮荣誉、亮评议”活动,去年又增加了“亮思想”,综合形成“六亮”活动,创新农村党员管理办法,积极探索一条聚人心、树正气、强服务的党建工作新路子。按照“六亮”要求,每个党员都将“共产党员”的牌子挂在家门上,家中一个党员的挂一块牌子,两个党员的挂两块牌子,时刻提醒自己自觉履行党员职责和义务;党员结合自身年龄、特长等公开承诺,在村服务中心将“六亮”的内容及其实绩上墙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建立文化宣传岗、环境卫生岗、民主监督岗、村务监督岗、致富信息岗、治安巡逻岗等18个岗位,每位党员认一个岗位,使每个党员都有为民服务的具体事项。方建林就是通过认领致富信息岗后,真心实意为群众做了一件好事。

新和村党总支书记方和平道出了开展“六亮”活动的初衷:“以前党总支除了选举会,平时连开个会也开不起来,组织活动时经常出现程序过半人没齐、没有结束人走完的现象,部分党员的组织观念淡薄了、先锋作用发挥不明显,个别老党员认为资格比较老配合工作也不是很积极,党员的自身形象受到影响,主要问题还是党员的思想上还没有真正入党,党组织也缺少管理农村党员的有效方法。因此,村党总支一班人经过几番思考和探讨,通过党员大会决定开展‘六亮’活动。”

新和村党总支开展的“六亮”活动注重对党员的先锋指数细化考核,每个党员有一本考核手册,详细记录每次活动的参与情况,以此作为先锋党员、合格党员、警示党员的考评依据。方和平介绍说:“党员每参加一次活动加5分,不参加的扣5分,请假的扣3分,参加义务献血、见义勇为等加10分,家里评上清洁家庭的加5分,被三都镇、建德市或杭州市评上先进的分别加3分、5分和10分,如果被评为更高级别的先进,就相应加更多的分。”记者注意到,方和平自己因为每年都要参加义务献血两次,所以每年都可以为此加10分。

在新和村,通过“六亮”活动和先锋指数考核,除确实因为生病难以参加,新和村党总支的组织活动到场率实现95%以上。党员李祖涛、刘梁锦、刘水连分别在云南和山西太原打工或创业,每季度一次的组织活动,他们或乘飞机、或自己开车也都要赶回来参加。

在新和村,原来有些党员的家里卫生状况不好,自从家门口挂起“共产党员”牌子后,都带头搞好了房前屋后的清洁卫生,现在党员家庭的清洁户要超过普通群众家庭。

在新和村,年轻的党员在承诺:我是党员,我在你身边!老年党员在承诺:坚持党的原则,力所能及做实事!一个月前刚刚去世的老党员管树生,生前90多岁还参加清洁乡村活动。

新和村既不是中心村,也没有列入精品村建设,但是通过党建工作创新,通过党组织作用的积极发挥,通过党员的实际行动,新农村建设和发展呈现出全新气象,村集体经济从亏空30多万元到实现不亏空,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1962元,在建的文化礼堂让村民娱乐有场所,办了好几年的老年食堂成为老人们第二个温馨的家……

新和村现有56名党员,通过“六亮”活动,党员的精气神上来了,群众的大拇指也竖起来了。56个党员就像56颗闪亮的星辉耀在新和村群众中间。(记者 王正伟)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