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新和村党总支创新党建工作方法系列报道之二
2014-07-07 17:17

一个党员就是一簇不熄的火

——三都镇新和村党总支创新党建工作方法系列报道之二

27岁的年轻女党员金建晓参加新和村党员志愿服务三年了,和自己的服务年龄一样,她的女儿也三岁了。从抱着喂奶到活蹦乱跳,每月5日村里的党员服务主题活动日她和孩子从未缺席过。和大多数农村妇女一样,一个人在家带孩子、做家务便是工作的全部,但也和大多数农村妇女不一样,金建晓肩上还有一份沉甸甸的党员职责。

自2012年以来,三都镇新和村将每月5号定为“雷锋与我同行”党员服务主题活动日。如果说“六亮”活动使每个党员明确了义务和职责,让党员思想上更符合党员的标准,同时提振了党员的精气神,那么主题活动便是党员履职的耕耘地,也是党员“亮身份”后的另外一种具体表现形式。

村党总支书记方和平告诉记者,把雷锋精神转化为常态活动,是一名普通群众的话提醒了自己。2012年3月5日,和往年一样,村里组织一些党员为村民提供理发、体检、家电维修等便民服务,一名正在理发的老人说道:“雷锋要常常在才管用。”这句话正巧被一旁的方和平听到。望着老人们过长脏乱的头发,想到他们当中大多数常年没有子女在身边照料,方和平突然想把“雷锋”真正留住。于是,经村两委商议后,把每个月的5号定为党员志愿服务日。

规矩定了,那服务就一次都不能落下。在村里的廉政文化公开栏里,记录着党员志愿者们每一次活动的鲜活身影。活动大多在村民平时爱去的文化大礼堂举行,有时也会走进敬老院,每一次,他们都会提前烧好热水,准备好服务工具等待村民。

当村里热热闹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党员王樟法静静地在1.8公里的村道上做好自己的党员服务。王樟法家住新和村最偏远的王家自然村,离村服务中心最远,可他的服务奉献精神紧跟党组织走,为自己设定包干清扫区。大雪封路时,他和儿子两人从自家门口扫到山底大道。王樟法拿着扫帚打通了和群众1.8公里的距离。

“对于许多没有一技之长的党员来说,我们鼓励他们去做乡村清洁,刚开始部分党员群众会放不开,觉得难为情,后来氛围打开了,从小事做起已经内化到党员心里,大家都自觉行动起来。”方和平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56名党员带头作用发挥下,更多的热心群众也不断加入新和村志愿服务队伍。党员吕卫忠在新和村街上开了一家理发店,在他的影响下,理发手艺不错的妻子朱爱秀逐渐成为了志愿服务主力干将。一些党员在外打工创业的,就委托家人参加到志愿者行动中来。

据统计,两年来,新和村的党员志愿者累计开展各项义务服务400余次。理发、家电维修、清洁乡村,党员志愿者们每月重复着这些再普通不过的服务项目,尽己所能,发挥余热,如一簇簇温暖不熄的火苗,照进新和村百姓的心里。

(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