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展乡风评议 让文明弥漫三都的每一个角落
2014-09-26 12:55

孝感动天、鹿乳奉亲、芦衣顺母……这些都是三都镇新和村文化墙上绘着的二十四孝图案及讲解,让人“仰首知孝”,也由此在村民中营造出了一个知孝、懂孝的氛围,巩固现有举村奉孝的成果。

不仅仅是新和村,在三都的集镇和各个行政村的两旁墙壁上都绘制了一幅幅色泽艳丽的宣传漫画。他们以农村住户、村部墙体、主干道的住宅墙壁为载体,结合当地自然风光、民风民俗、人文景观,用漫画、诗歌、格言、警句、谚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墙体文化”,引导农民树新风、倡新风,将健康文化送进农村,既美化了环境,也美化了心灵,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活课堂”,让农民群众明辨是非、美丑、善恶,认识不良习惯、风气、风俗的危害,增强了乡风文明建设的自觉性……而这一切都是三都镇今年开展“乡风评议”活动带来的成果。

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民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针对农村社会风气方面存在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及歪风陋习,三都镇掀起了一场“乡风评议”的热潮,通过评各类先进模范、议各种生活恶习,引导农民群众进行自我教育,弘扬文明乡风,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据了解,三都镇还以“五水共治”、“四边三化”、“清洁乡村”等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为抓手,有针对性地开展“乡风评议”活动,通过广播、板报、会议等形式评议村里事、评议身边人,让好的先进典型得到弘扬,不良现象得到遏制,不断提升村民环境意识,推进农村环境品质改善。

此外,三都镇还广泛开展以议陋习、树新风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风尚评议活动。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村监会、民情观察员等作用,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环境卫生、公益事业、计划生育、孝敬老人、教育子女等热点难点问题和邻里、土地家庭矛盾纠纷等进行评议,联系当地发生的典型事例,查找身边的不良习俗和不文明现象,摆事实、讲道理,论危害、树正气,努力形成风尚良好的社会环境。

9月15日,三都镇梓里村的那一场大火,让村民们记忆犹新,他们更记住了一个人的名字,那就是村干部周宗跃。这在全镇“乡风评议”活动的开展中,无疑成为了最好的先进典型,激发农民群众荣誉感的兴奋点。

漫步城乡,地阔、花艳,尽芬芳;感受城乡,天蓝、人欢,精神爽。走进三都镇,你会惊喜地发现,在三都镇的各个村里正上演着一件件新鲜事儿,文明村一个个的凸显,村民们正踏着文明创建的步伐,村里的广场上放着电影,健康操在夕阳西下之时盛行,农家书屋的书不断被翻阅,大榕树下的读书声不断、还有“文明村”、“最美山村”、“文明家庭”等评选深入开展,一派繁荣景象。(记者 周冰 通讯员 王兴)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