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新做党建,悉心为村民
2014-10-10 14:09

——记三都镇新和村党总支书记方和平

位于三都镇东南部的新和村既不是中心村,也没有列入精品村建设,因为一名爱创新肯吃苦的村书记,近年来这个相对落后的村庄渐渐发亮:人心齐,村容佳,村集体经济攀升,还有一支心系群众的热心党员队伍。“当干部就是给群众当儿子,当书记就要给党员当主心骨,我要竭尽所能管好村里的每一名党员,照顾好村里的每一位老人和小孩。”这是村党总支书记方和平沉甸甸的履职承诺。

作为一个行政村的重要决策人,大部分村书记的首要任务是搞好村集体经济,带村民增收致富。可方和平始终相信,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一些现实客观因素不得不考虑。新和村共有人口1450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331位,占总人口35%,这当中为数不少是带着孙子孙女在家或空巢老人,全村以柑橘、西红花种植、伞架加工为主要收入来源。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老年村,如何真正实现发展?方和平说:“要从村里的党员力量抓起,继而营造全村的良好和谐氛围,人心齐,自然事半功倍。”

2012年,方和平创新开展了党员家庭亮身份和党员“五亮考核”,把党员的层级、职责、作为、荣誉、评议等日常考核展示在群众面前,让群众来监督。活动开展以来,全村的庭院卫生、村里的公益事业,党员家庭都走在前面,村里组织的各项活动党员都积极的参与,全村上下营造出了“党员比作为、争先进”的良好氛围。2013年,我市全面推行农村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方和平在此基础上,将“五亮”考核升级为“六亮”( 亮承诺、亮职责、亮作为、亮荣誉、亮评议、亮思想),并推行了以“一册一牌一卡一活动”为核心的“四个一”党员管理办法,延伸党员服务到群众家门口,探索出了一条聚人心、树正气、强服务的党建工作新路子,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心系村民,是方和平自始至终的行动准则,作为全村党员的标杆,他也已经稳稳立在了老老少少心中。2011年他带头倡议在村里办起了老年食堂。对全村困难老人提供用餐服务,真正让老人实现了“老有所养”。现年9岁的小琦是新河村的留守儿童,方和平便是他的代理家长。2014年开学,他早早为小琦代缴了学费,有空便参加孩子的家长会。“这个孩子的母亲是外地人,嫁过来后出走了,从孩子上户口开始,我就和他结下了不解之缘。”提到小琦,方和平眼中流露慈祥,前不久,他还陪小琦一起做月饼。记者还了解到,他是别人儿子的优秀代理家长,可当自己儿子出车祸时,他却没有落下村里的一项工作,顶着压力服务建设发展和村民。优秀代理家长、老龄工作先进个人、治保统战先进个人……如今,方和平已有了许多荣誉光环,可他心里想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