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依托香榧产业打造高山农民“绿色银行”
2014-11-04 19:37

“今年我们家的香榧产量不错,大概能收获400多斤的干果,5万块钱的收入肯定是跑不了,现在这日子搁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近日,家住三都镇东方村的吴东堂见着人总是眉开眼笑,说话声音也是分外爽朗,话语行间里处处透露着香榧丰收后的喜悦。而这样图景在三都的高山村中早已不是稀罕事,近年来这山里头的香榧、脆梨、蓝莓、猕猴桃等山货的不断走俏,让这些靠山吃山的山民们说话已经是越来越有底气。

为加快香榧产业的发展,近年来,三都镇通过技术下乡和政策咨询的形式,邀请专家帮助榧农们在植物疫病防控、产品质量监管、有机食品资质认证等方面进行免费指导,并鼓励高山农户在荒山、低山缓坡及山垄田上、连片的脆冠梨、桃林等林木间套种香榧,组织香榧种植农户开展标准化和集约化生产作业。还在大唐、东方、寿峰等有条件的高山村推广香榧农业专业合作社,逐步形成了一套“农户+基地+合作社+企业”的致富新模式。

与此同时,考虑到榧农大都不精通市场营销,镇政府又主动当起网络担货郎,借助“醉美三都”、“建德三都发布”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帮助农户进行产品推介,并利用当前红火的采摘游同步带动香榧的销售,为高山农民多找出了一条增收致富途径。

而今,这其貌不扬的香榧已然成为了山里人家的“绿色银行”,现在在三都出产香榧的高山村落里,处处镌画着“香榧熟,衣食足”的致富美景。今年,该镇有超过2000余名山区农户从事香榧种植,面积达2.3万亩,出产香榧干果总产量可达30吨,同比增产30%以上,为杭州地区最大的香榧产区。按照目前400元/公斤左右的市场品牌销售价,预计可实现产值1200万元。(通讯员 叶淳)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