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五水共治”显成效 一溪绿水润民心
2014-12-08 11:02

三都镇的凤凰村,是一个风景秀丽的村庄。在这里,一条后源溪流淌在山垄之间,泉水叮咚,风光宜人。可就在一年前,这条溪水被沿线的猪棚排出的粪便、污水“改造”成了一条又脏又黑的臭水沟,不但成了恶臭难闻、水质恶劣的污染点,还对下游后源溪沿线居民的生活用水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前几年别人一说起凤凰村,都觉得是一个风景秀丽的世外桃源,可这两年真的进了我们村,谁见了这样的环境都不会再来。”提起凤凰村的污水,村书记周国旺连连叹息,他在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也见证了凤凰村从原来的世外桃源变成了如今这般。

而在整个三都,有同样遭遇的,不仅仅只有凤凰村。据三都镇2013年底的统计数据显示,仅后源溪沿线11个行政村就有存栏生猪1.5万头,家禽超20万羽,养殖房屋面积6万平方米。超负荷的畜禽养殖、直排的污水已远超当地生态环境承载量,群众要求治水的呼声非常强烈,于是,镇党委、政府在当年年底便立即开始了 “畜禽养殖”的整治部署。

2014年初,当全市 “五水共治”东风以高压之势启动后,三都镇“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更是进入热潮。先是后源溪沿线的凤凰村率先行动,迅速召开动员会、发放倡议书进行宣传发动,通过主动曝光、签订限拆及零排放协议。后续的行政村也不甘落后,纷纷动员响应,前源、凤凰等村在拆除养殖房过程中首先探索制定“以奖代补”激励措施;新和村则依托党建优势,想出了党员干部带头先行和网格长包片联系服务群众的点子……通过镇村各级合力,治水工作得到强势推进,进展顺利。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仅后源溪就已拆除了养殖房屋1.96万平方米,处理生猪0.7万头,家禽1.2万羽。

而在接下来的一整年时间里,三都镇坚持以“标在河里、本在岸上、根在户里”的思路全面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在大力整治畜禽养殖污染的同时,打好河道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生态化处理、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工程等重点治水攻坚战,以实现全镇河道 “河洁、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整治目标。

现在境内的两条主要溪流的水变清了,标致着三都镇的“五水共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截至目前,该镇共拆除畜禽养殖户276户,其中养猪户252户、养鸡户24户;拆除养殖房屋面积6.937万㎡,其中生猪养殖房6.167万㎡,家禽养殖房0.77万㎡;处理生猪2.62万头、家禽7万羽。养殖房屋拆除面积已完成市定三年目标任务的249.5%;完成镇定2014年度目标任务的164.8%,镇定总体目标的108.7%。

如今,春风拂面时,这里桃红柳绿;骄阳灼夏时,这里山欢水笑;秋高气爽时,这里硕果累累;寒冬腊月时,这里水映山水。一年来,“醉美三都”这方水土,因“五水共治”而更加灵秀。(记者 周冰 通讯员 王兴 叶淳)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