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下好“三盘棋”促推农村文化品牌建设
2015-01-05 10:16

近年来,三都镇借势乡村旅游发展东风,围绕“九姓渔民”的文化内核,深挖本土民俗内涵,下好“三盘棋”布局农村文化阵地,农村文化品牌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盘活资源,做好“建平台”文章。进一步完善村级文化室、农家书屋和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扩大群众文化活动场地,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内容;投资70余万元开展镇文化中心提升工程,增配舞台灯光、音响等专业设备,为业余农民艺术团队提供高质量表演舞台;累计投入30余万元打造九姓渔民摄影基地,添置水上婚礼表演道具器材,为群众文化活动提供新平台。

融合互动,做好“强推介”文章。积极开展“文化走亲”和“文化进城”活动,向外界推介三都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多彩的民俗文化,锤炼文化团队、锻炼文艺骨干。今年以来,已先后举办马宅春节文化周,九姓九菜厨艺大赛,浙江卫视流动大舞台走进三都,凤凰村纳凉晚会等多项专场表演;选派优秀文化团队参加省、市组织的文化赛事,排舞队荣获建德市排舞比赛金奖,威风锣鼓队在“美丽浙江·水之韵”暨“走进钱塘江和新安江之夏旅游节等重大活动舞台上亮相演出。

深挖内涵,做好“创品牌”文章。做大做强九姓渔民文化,让这一省级非遗的保护更加鲜活。对水上婚礼、九姓渔火等传统表演剧目作重新编排,现实常态化表演,填补我市旅游市场上表演项目空白;邀请浙江省歌舞团国家一级编导编排“九姓渔民”舞台版舞蹈节目,把“水上婚礼”民俗表演搬上城市舞台;组织力量编辑出版《九姓渔民》、《月下拾耳》等反映三都民情风俗的专著,让传统文化遗产形成品牌聚合效应,得以在保护中进行延伸传承。(通讯员 叶淳)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