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政协三都镇工委:助力五水共治 打造醉美三都
2015-01-08 15:39

记者日前来到三都镇前源村现场采访,只见流经该村的前源溪沿岸曾经鳞次栉比的养猪棚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绿油油的油菜田、菜园地,溪水也由浑浊变得清澈了。要知道,一年前,前源溪被沿线的养猪棚排出的粪便、污水“改造”成了一条又脏又黑的臭水沟。

与前源溪情况相似的还有后源溪,同样通过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后源溪的水如今也变清澈了,多年不见的石斑鱼也悄然现身。三都镇前源溪、后源溪两条县级河道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政协三都镇工委过去一年着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付出努力,这也是政协三都镇工委助力“五水共治” 、打造“醉美三都”的一个缩影。

前源溪、后源溪两条河流全长39.9公里,共流经三都镇13个行政村,沿线人口达2万余人。据统计,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前,全镇规模养殖户中有60%沿河而建,畜禽养殖污水直接排放,畜禽养殖污染已远超当地生态环境承载量,不仅严重影响了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而且损害了镇村的环境面貌,更与三都镇党委政府提出的打造“醉美三都”乡村旅游品牌格格不入。

为此,在2014年的工作中,政协三都镇工委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就群众关心的畜禽养殖污染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献计出力,及时撰写了《关于要求对三都镇前源溪、后源溪进行立项整治的建议》的提案,并很快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落实。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政协三都镇工委开展了“寻找黑臭河、助力五水共治”主题活动,组织委员通过视察、调研、督查等方式,督促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有效落实,有力地推动了“五水共治”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三都镇共关停退养养殖户343家,共拆除养殖房屋7.2万平方米,处理生猪2.85万头、家禽8万羽,市定三年目标任务一年就完成。

通过各方努力,三都镇境内的前源溪、后源两条主要溪流的水变清了,长效管理机制也得到进一步落实,三都镇的“五水共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紧接着,依托三都种植业优势,积极做好退养农户转型的文章,让治水成果真正惠及于民,便成为政协三都镇工委履职的另一项重要内容。2014年,政协三都镇工委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完成了大型调研文章《打造“醉美三都”特色品牌 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实践与探索》,积极为镇党委政府建言献策。

在政协三都镇工委助推下,三都镇党委政府近年来紧紧围绕打造“生态特色经济示范区”的发展目标,深入实施生态立镇、商旅活镇战略,充分利用现有人文历史、特色资源和区位优势,以“九姓渔民”文化特色产业开发和推介为切入点,全方位打造“醉美三都”乡村旅游品牌,有效推动了乡村旅游快速发展。2014年,全镇接待游客人数超过10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900多万元,从事乡村旅游农民户均收入达到5万余元,乡村旅游的发展为全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