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三举措扶残助残突出实效
2015-01-15 13:06

过去一年,三都镇残联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多方位深化助残服务,探索形成“摸底建库、输血扶贫、授业提升”的三位一体助残服务模式,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步入快车道。

走访摸清家底。结合“驻进访”完善联村访户干部与残疾人包户联系制度,通过定期走访实时了解残疾人家庭生活生产情况;举办镇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培训班,指导村残协完成残疾人生活情况、医疗需求、就业意愿的摸底调查,为全镇862名残疾人建立详实的信息数据库,并将其中的低保户列为重点帮扶群体,提高了服务残疾人效率。

扶贫保障生活。为全镇96名残疾人申报基本生活补贴12万元,保障基本生活能正常维持;按照“试点先行”思路,首批建成残疾人康复康复示范服务站2家,并配备专职服务人员,形成全天候服务能力;启动困难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工程,在“自主申报、上门核实”的工作基础上,为12户困难户和低保户列入首批改造计划名单;开展为残疾人送健康活动,免费开展白内障手术21例,为12名困难户私人定制助视器、假肢等助残器械。

帮扶助力就业。完善残疾人创业服务,为7名创业对象争取创业贴息补助16万元,并联合镇商会、总工会等单位在创业政策、市场动态和技术指导等方面进行支持;举办三都镇残疾人西红花种植技术培训班,邀请西红花合作社社长王根法进行技术讲解,并将课堂带进西红花种植场,对全镇60名意向种植业的残疾人进行手把手教学;组织推荐专业对口残疾人参加市残联举办的就业接洽会,帮助了 5 名残疾人实现就业。(通讯员 叶淳)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