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绿源村退养户转行养土蜂
2015-05-11 21:34

从污染产业转向生态产业

三都镇绿源村退养户转行养土蜂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为了保护绿水青山,自去年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以来,三都镇绿源村广大养猪户拆除了养猪场,不再从事有污染的养猪业,他们中大部分人由此转行养土蜂,开始了这份生态而又甜美的事业。

绿源村党总支书记叶金华是村里生猪退养后转行养土蜂的带头人。在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之前,包括叶金华在内全村共有四、五十户养猪,猪棚排出的粪便及污水使村边的前源溪变成了一条又脏又黑的臭水沟,绿源村成为三都镇畜禽养殖污染重点整治村之一。在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行动中,作为村书记的叶金华带头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率先拆除了自家养猪场,全村共拆除养猪场6000余平方米。

养猪场关停拆除后,叶金华在村务工作之余,一门心思投入养土蜂的工作。由于绿源村地处山区,周边蜜源丰富,为养蜂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经过一年左右的发展,叶金华土蜂养殖从去年年初的10余桶到现在已达72桶,成为村里养土蜂规模最大的农户。日前,记者在绿源村采访时看到,叶金华房前屋后甚至楼上阳台都摆满了蜂桶、蜂箱,成群的蜜蜂正在为酿造蜂蜜不停地忙碌着。叶金华告诉记者,相对养猪,养土蜂成本少、风险小、更干净,而且好管理,也不愁销路。

土蜂即中华蜜蜂,由于土蜂蜜营养价值高、口感好,浦江、义乌等地客户都是提着现金来村里上门收购,每斤价格为80—100元,大大高于普通蜂蜜售价。对于养土蜂的经济效益,叶金华以自己为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养的土蜂每桶上、下半年各可以收取一次蜂蜜,全年每桶共可以收取8斤蜂蜜,至少能够卖到600元。除蜂蜜外,土蜂本身也可以卖钱,下半年他可卖给草莓种植户40多桶土蜂(每桶300元),用于帮助草莓授粉,以提高草莓产量。而留下做种的30多桶土蜂,第二年春季又能发展到70多桶。从卖土蜂蜜和土蜂上,叶金华一年能产生5万余元收入。

为提高土蜂养殖的组织化、专业化程度,绿源村还专门成立了建德市山之花蜂业专业合作社,并邀请杭州专家为蜂农进行技术培训。经过技术培训,又有村书记带头养土蜂,该村生猪退养户中现已有近四十户转行做起了蜂农,全村土蜂规模已发展到500余桶。除了蜂产业,三都镇、绿源村还积极引导退养户向种植香榧、茶叶、毛竹、猕猴桃等无污染产业转变。(记者 宋胜清 通讯员 姚锦珍)

责任编辑: 邵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