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来料加工撑起巾帼创业梦
2015-05-25 16:41

 

在三都,有这样一群妇女,她们一边要照顾家庭,扮演着贤妻良母的角色,一边在“职场”也不甘示弱,展示出她们的“女强人”的魄力,于是她们选择了成为一名来料加工经纪人。目前,镇上共有女性来料加工经纪人39人,其中有3人先后荣获“建德市十佳经纪人”称号,带动从业人员近1500人,户均年增收1.8万元,成为农村妇女增收的主心骨和领路人。

樊雨君:来料加工的“华丽转身”

“20年前,我和三个小姐妹,从三台绣花机起步,从此便和来料加工结下了不解之缘……”日前,在全市来料加工二级经纪人培训会上,来自三都的来料加工经纪人樊雨君,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

樊雨君,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1994年,爱好画画的她开始接触了绣品加工。从三台简陋的绣花机起步,凭借自己的热忱和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先后创办了三都日月绣品厂、 建德市雨禾纺织制品厂、建德市阿家工艺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拥有近2000平方米厂房,有激光裁剪机、电脑绣花机成品缝制平车等专业设备,有固定加工队伍近80人。2014年实现销售产值800万元,预计2015年可以突破1000万元。

从事来料加工培养了樊雨君规范、严谨、诚信的工作态度,从报价、接单到出货,无论是产品数量、质量、工期,她都尽心尽力去完成。2011年前,她选择了让来料加工“试水”电子商务,但由于对电子商务一窍不通,店铺的生意一直不好,一年下来,整整亏损了150多万。但她始终坚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坚持自主设计、生产和销售一条龙服务,使来料加工成功转型。如今她的网店平均每天销售额可达上万元,她的企业也连续被评为三都镇网络销售先进单位。下一步她还将继续走科技化、智能化发展道路。

宋竹君:小小伞架为低收入农户撑起一片蓝天

宋竹君和丈夫一起创办的三都新星伞架厂,是三都几十家伞架加工厂之一,但和其他加工厂最大的不同之处是,他的89名职工中有26人是来自低收入家庭。

从1989年在前源创办第一家茶叶加工厂时,宋竹君就开启了她不平凡的创业之路。1994年,为了拓展业务,她把加工厂扩大了一倍;1997年,为了化解危机,她把业务转向了伞架配件;1999年,她又把生产产品从伞架配件延伸到了整个伞架。凭借着良好的加工基础和农村富余的劳动力,她的伞架厂开始步入正轨。

在事业渐入佳境的时候,宋竹君开始更多地关心起身边还未致富的村民。她发现不少家庭,或为残疾所累,或因年事已高,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生活十分清贫。平日里总是爱琢磨的她发现伞架加工简单易学,门槛低,而且离家近。于是她便开始招收一些低保户、残疾人等有家庭生活困难的人。对于其他工厂不愿招收的,只要工人们愿意,她都欣然接受。她说,自己也是在农村长大的,在这里生活,连工厂都是在村民的帮助下办起来的,现在富裕了更应该回馈村民,特别是这些生活有困难的人。在宋竹君的鼓励带动下下,村里的很多低收入家庭都加入到了伞架加工队伍中来。对于一些腿脚不便,不能到厂里上班的残疾员工,她就把加工的材料送到他们工家中。如今,她的伞架厂,不仅是她的事业,也是更多低收入家庭的依靠。

舒莉:小小加工厂里的创业梦

2015年5月,三都镇睿莉文具加工厂正式落户三都,成为来料加工发展的一个新的闪光点。舒莉,1989年出生的她,小小的个子,确有着大大的梦想。

舒莉的丈夫原本在义乌就从事文具加工,结婚后,她说服了丈夫回自己的家乡创业。回来后,她第一时间发动本村的留守妇女,加入了她的加工队伍,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段,租用了一间厂房,也注册了工商执照,联系了加工订单,开始正式生产,计划实现月加工量2万个。但由于加工厂才刚刚开始运作,在当地很多人还不了解,目前她的加工点只有不到10人的加工队伍,但她一直告诉自己,虽然我的事业还在起步阶段,但是我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可以成功。

梦想只要能持久,就能成为现实。舒莉的梦想是希望自己也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经纪人,希望可以为家乡的发展做出一点贡献,希望可以在创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通讯员 钱媛)

责任编辑: 黄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