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情系失独家庭 关心关爱常态化
2015-07-08 10:53

“老张,最近身体怎么样啊?胃还痛不痛啊?”三都镇计生办的工作人员再一次来到凤凰村失独家庭老张家。

老张老两口都已年过古稀,中年时因交通意外失去了独子,靠种蔬菜维持生计,屋漏偏逢连夜雨,去年老张查出患有胃癌,怕两位老人心里承受不住,亲戚朋友只能装作不知情,镇计生办工作人员也总是多抽出时间来看望老人并督促提醒结队的村级管理员一有困难就要及时反馈。

据悉,三都镇现有失独家庭19户,能否妥善解决失独家庭的困难,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针对这一社会实际问题,三都镇计生办将走访、慰问、关怀、扶助等纳入日常工作内容,建立了常态化走访慰问制度。一是建立一户一档。为每个失独家庭建立一份详细的档案,包括家庭现有人员基本情况、失独原因、谋生手段,现家庭享受的优惠政策以及存在的困难情况。二是建立定期走访制度。将端午、中秋、年前定为走访的固定时间,通过对失独家庭的固定节日走访问候,了解失独家庭的动态,让失独家庭感受到真情关怀。三是建立一人一户制度。每个计生管理员结对一户失独家庭,通过不定期的走访形式及时了解失独家庭生活情况便于作出适当的救助及帮扶。

“经济援助、节假日的慰问和生活上的照顾都是不可或缺的,但真正给失独老人送上精神慰藉更加重要。”镇计生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更多地考虑从精神层面上帮助这些失独家庭走出心理阴霾,帮助失独老人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安享晚年。 (通讯员 吴双凤 蔡昊洋)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