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新和村:“五水共治”下的天然浴场
2015-07-29 15:45

说到三都镇新和村,很多人的第一印象肯定是“新和做法”的党建光环,不会有人想到,这样整洁的村庄原先却是一个垃圾堆积,河道恶臭的环境落后村。

五水共治,清理河道垃圾

三都镇新和村河道位于后源溪中段,大约有1300多米。村民环境意识淡薄,总是将生活垃圾向河道倾倒。长期如此,河道附近垃圾成山,河水浑浊,村民都不愿靠近,更不用说吸引游客。新和村党总支书记方和平认为,这样下去留给子孙后代的不是青山绿水,而是成片垃圾山,环境整治势在必行。

2012年新和村多次召开党员大会,成立了河道垃圾处理的工作小组,全村购买垃圾桶,新建垃圾处理站,并让村两委和党员起示范作用,带头清理垃圾。“河道的垃圾很多,一次能清理出1、2吨,每天垃圾车来回跑好几趟。”村书记说道,“我们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党员一起清理垃圾,村民们看到了,乱倒垃圾的自然也少了。”

2014年借助“五水共治”的契机,村两委投入60多万元,对堤坝、休闲公园、河道清淤整治,后源溪的水质就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原先恶臭阵阵的溪水变得清澈起来,更有杭州的游客来到溪里游泳。

村规民约,提升河道水质

溪水的变化和群众的认可让新和村的村两委干部倍受鼓舞,为了保持现有的成果,并进一步提升河道水质,村两委用起了“村规民约”。

“积极开展文明卫生村建设,搞好公共卫生,加强村容村貌整治,严禁随地乱倒乱堆垃圾、秽物,修房盖屋余下的垃圾碎片应及时清理,柴草、粪土应定点堆放。”新和村村规民约第三章“村风民俗”第5条这样写道。

“我们从2005年就开始落实村规民约,但是那时候的内容不完善,现在我们将‘五水共治’的相关内容也放到村规民约里去,这样更加的全面”村书记说道,“我们在里面明确写道不准电鱼,同时还会在溪里放鱼苗,之前绝种的石斑鱼现在又能清晰看见了。”

新和村村两委将“五水共治”工作与村规民约相结合,村民在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的生活中,后源溪的水质有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保障安全,变身天然浴场

溪水变清澈了,夏天游泳的人也越来越多。不少孩子更是这溪水中的常客。可是如何保障孩子们游泳安全,成了村两委干部头疼的事。

“以前经常看到电视里报到,小孩子玩水遇难的事件,当时我们就想如何让村里的或者外来游客的孩子能够安全的在溪里玩水。”方书记说道,“我们经过多次讨论,决定把后源溪100米长50米宽的河道填土,水深不超过1.2米。”

村里明确规定,小孩子游泳要带上游泳圈或者在家长的陪同下玩耍。在保障游玩安全的前提下,给村里的孩子们提供免费的天然浴场。

“五水共治”的工作的开展给新和村带来了巨大的改变,河道变得清澈,垃圾合理堆放,空气变得清新,好一个民乐、景美、业兴的新农村。(通讯员 胡娟)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