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株香榧树 怎会“半边瘫”
2015-09-20 21:56

一株挂果已60多年的香榧树却在7月底时,突然出现不少树叶变黄,枝干枯萎,青果提前掉落的症状一时找不出治愈办法,这令三都镇大塘村果农鄢承佑心里十分焦急,生怕会影响整棵果树来年的生长。

9月18日,市林业部门的专家郎学军接到果农求助后,马上驱车赶往大塘村大库湾的高山上,为果农鄢承佑患病的榧树作了一番“会诊”与分析,初步认定是因患干腐病致使树干引发“半边瘫”的病状,需要立即采取杀菌剂消毒杀菌的方法要控制病情的漫延。

十多年来,果农鄢承佑一直管理着高山上的这片香榧树林,其中有株生长60多年的香榧树,每年可采收果实达150多公斤,市场行情好,价值高时,这株榧树收成高时达近万元。今年7月底,老鄢突然发现这株榧树的叶子渐渐地变得枯黄,一个月后,树干也干枯了,枝头上的青果有的掉落,有的成了“葡萄干”,至少损失在1000多元。

老鄢面对这株已经变成一半枯黄的果树,虽然也用了抗旱保湿、杀虫杀菌剂药物防治过,可依旧没有治愈,找不出病因。如果再不防治,这株榧树就很难成活了。他难过地说道,“看到果树不明不白地损失,哪怕是一叶一果,心里都感到十分的痛惜,培育一棵小树苗,到有收成,相似带小孩一样,实在不容易啊!”

郎学军在鄢承佑的带领下,对这株生长在海拔600多米高山上的香榧病死树枝进行查看。通过查看患病的树干部位、根部生长状况、土壤成分和根系分布等方面,在进行仔细观察后,树干上未发现白蚁之类的食木害虫,根系生长也没出现虫害,未出现腐烂的症状,只有主树干一段表皮出现许多黑色斑点。专家初步判断,这个黑色斑点是引发果树“半边瘫”的主要原因,也是干腐病引发的前兆。为此,郎学军向鄢承佑传授了防治病害的有效方法。郎学军说,先用托布津、多菌灵等杀菌剂每隔七至十天喷洒一次,连续防治一至两个月,可预防与控制腐烂症状;对树身上已黄叶、干枯、带病的树体进行彻底的清除与烧毁,远离香榧林区,谨防再次感染其它果树。听了林业专家的一番讲解,一筹莫展的鄢承佑终于露出会心的笑脸。“每天一上山,就看到这株“半边瘫”的榧树,心里就很难爱,不知如何是好。现在听了专家的讲解,对今后管理果树的信心就更足了!”

(记者 宁文武 )

责任编辑: 邵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