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亮出红黑旗,松口村环境整治出“狠招”
2015-11-27 13:55

大巴车缓缓地在松口自然村停下,三都镇各行政村的书记、主任、联村组长纷纷走下车来,在松口村书记的带领下,实地查看该村农村环境整治成果。

“由于我们村是柑橘种植村,往年每到这个时间村民就把建筑垃圾和烂橘子随处乱倒,村庄环境非常差,今年我去韩国学习回来后就打算好好整治一下村庄环境。”村书记胡光兴说道。

今年9月,松口村试行环境卫生红黑旗奖惩工作制,从党员、村民代表、村警、群众代表中抽11名刚直公正的人员与村两委干部组成卫生督查组,每月不定期检查。督查组考核5票及以上不通过贴小黑旗,低于5票不通过的发整改通知书,直到全部整改完成。农户一年累计三次得到黑旗,将取消村里提供的福利待遇,党员干部得到黑旗,将结合当月先锋指数考核扣5分。

“村里评比都喜欢亮小红旗,评优简单评差难,评差容易得罪人,难道不怕村民闹嘛?”其中一名村书记问道。“确实是不容易,9月份评出18面小黑旗,其中有一半的农户到村委会来反映有意见,但我觉得这是好事,这说明大家开始对卫生环境重视起来了。10月份只有12面小黑旗,只要重视,村里的环境一定能搞得好。”松口村书记回应道。

“以前清洁乡村抽到松口村我都担心死了,实在是太脏了,尤其是和塘自然村,走都走不进去,村旁垃圾堆得有七八十公分厚,每年验收都是不合格。”三都镇妇联主席说道,确实觉得变化很大,路上一点垃圾都没有,家门口也很干净,需要长期坚持下去,真的可以说是要载入史册了。”

说到党员管理,松口村书记有自己的心得体会。“管理党员要‘实’,做的工作成效要让老百姓看得到,以前都是群众搞卫生,党员来监督,村民也是很有意见的,现在我们让党员来卫生包干,并在每个包干区树牌子,让群众来监督,做得好不好村民心里有杆称。”他想了想说道,“我们村入党积极分子也进行卫生包干,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首先要从最基本的事做起。”

下一步,松口村将持续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工作,并将做法不断提升总结,三都镇将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到各村借鉴学习。(通讯员 胡娟)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