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百年牡丹花盛开 身姿窈窕待君来
2016-04-11 13:50

 

三都镇羊峨村,储荷秋老奶奶院子里的“百年牡丹花”静悄悄地开了。步入青砖砌就的清代门庭,围墙早已破败成半坍状,但里面楼房雕窗画梁依旧,墙上挂有农具,小孩闹着让老人讲故事,堂前对着的空地上,有一处用砖高砌的土围子,一篷巨大的牡丹斑驳着枝条、硕大的花朵鳞次栉比,娇艳的花瓣千重万叠、带雨含露绽放枝头。

院子里的这一古牡丹,繁茂的枝条向四周铺展,冠幅达到了3.5米,最粗的主干胸径达10厘米,胸径平均在4到5厘米,株高1.6米。现在正值牡丹盛开时节,主干的周围分布着20多株牡丹。

“这棵牡丹有300多年历史,是杭州市最古老的花卉,也是洪姓先人当年留下的。《杭州日报》还专门作过报道,称它是江南最古老的牡丹。”村书记洪宗平介绍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会专程跑来看牡丹花开,去年村两委讨论决定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家家户户门前屋后种牡丹,打造牡丹文化村。”

羊峨村地处建德、兰溪、浦江三县交界处,历史悠久、民风淳朴,本村洪氏先祖源派生自南宋鄱阳“三洪”的洪遵后裔自元朝初年定居于此,已有六七百年历史。羊峨洪家有三宝,除了这棵清乾隆年间种的牡丹外,还有清嘉庆七年造的洪家祠堂和江南最大的一棵红豆杉树。

羊峨村空气清新,正巧遇上采茶时节,春光正好,不妨周末一起约着来羊峨村看看牡丹花开、采摘高山茶叶、参观古老祠堂、抱抱红豆杉树,感受不一样的古村风味。(通讯员 蔡昊洋 胡娟)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