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异地搬迁 精准扶贫
2016-11-22 10:37

 整齐的楼幢,干净的路面,漂亮的绿化……近日,三都集镇桔香嘉苑小区又迎来了一批新住户。他们来自三都镇前源、寿峰、羊峨、绿源、镇头、乌祥等6个高山村。2016年的“异地搬迁”工程,三都镇6个行政村顺利完工并通过验收,集中安置率达90%,让高山村民不仅下了山,更脱了贫。

三都镇是个山区镇,全镇共19个行政村,其中有7个是高山村。村民们住得高,村镇公交不通,进出村只能步行,生产生活极其不便。三都镇为了改善村民生活,思来想去,只有两条路,要么“通进去”,要么“搬出来”,最后决定村民让“搬出来”。

在和搬迁户陈志云的交谈中,记者发现,内向的他不停地笑。原来,他的妈妈眼睛和耳朵患有残疾,出行不便。他的很多亲戚都先后搬到集镇去住,而他们家因为生活困难,成了留守户。前些年,他去杭州打工挣钱,在外的日子,妈妈的生活起居是他最大的牵挂。现在,赶上了镇里“异地搬迁”和“危房补助”的好政策,她和妈妈在三都集镇有了新家。亲戚们离得不远,姐姐也能时常过来照顾妈妈,生活方便多了。如今他再去杭州打工,把母亲留在家里也放心了。“等今年过年领了工钱,再给新家添个大彩电。”他笑着说。

据了解,三都镇像陈志云这样的生活困难、居住环境差的农户还有很多。2013年至2015年三年间,全镇通过“异地搬迁”工程,共帮助68户低保、残保户改善居住环境,累计发放补助款103.41万元。2016年以来,“异地搬迁”工程涉及建设用地复垦58.22亩,新增34.1亩,惠及全镇6个行政村,帮扶238户,642人,共为农民争取到补助款256万元。其中,三都集镇安置187户,行政村安置8户,投亲靠友和自行安置29户,镇外商品房安置14户。

三都镇未来还有很多规划,主要是“异地搬迁”后续建设工作,会继续加大集中安置点公共基础设施的投入。“我期待有那么一天,我们的村民全都搬的出、住的下、能致富。”三都镇城建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见习记者 仰武 通讯员 林黎)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