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垃圾分类有新招 废物兑换日用品
2017-05-16 16:48

“鸡毛换糖”原是谁家有鸡毛、鸭毛的,可以拿出来换糖吃。如今新和村以“鸡毛换糖”为思路,把“垃圾”和“生活日用品”联系在一起,开展了“鸡毛换糖”垃圾分类活动。每月的5号、15号、25号都是垃圾兑换日,按照兑换清单,收集垃圾,换取日用品。“鸡毛换糖”垃圾分类活动,借助数额不大的资金投入,使乡村垃圾分类工作得以深化,实现了垃圾再减量、环境更整洁。

垃圾回收日当天,村民拿着大包小包的垃圾袋、塑料瓶、废旧电池,到村委排队兑换。吕大妈刚刚用10个塑料瓶换取了一瓶洗洁精:“以前家里的废品要么直接扔进垃圾桶,要么等收废品人员上门回收。可是收废品人员上门时间不固定,有些时候好几个月才来一次。舍不得扔的瓶瓶罐罐只能堆到家里,搞得家里乱糟糟的。现在村内组织了逢5兑换日,那些废品也有了回收的地方,不用担心扔掉可惜,还能换点有用的东西。”

新和村垃圾兑换场地放在文化礼堂门口,桌上摆放着垃圾分类兑换物品明细:尼龙袋50只兑换黄酒一包;水泥袋、塑料袋20只兑换小瓶洗洁精一瓶。不一会儿兑换现场就排起了长队,有些村民挑着扁担将家里的废品拿到村委兑换。村委门口堆放着大量回收来的废品,最后由管理人员将收集到的垃圾进行统一处理,循环往复,实现洁美家园。

(通讯员 金赛)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