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新和村荣膺“全国文明村”
2017-11-20 14:58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彰了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三都镇新和村荣膺“全国文明村”,这也是我市继乾潭镇下梓村之后第二个荣膺“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的行政村。近年来,三都镇新和村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以基层党建为突破口,大力开展各项文明创建活动,使新和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村美人和的文明村。

新和村党总支的党员活动日起于2012年3月5日,这一天党员们为村民义务理发、修理电器、量血压等,从这一天起每月的3月5日都是党员为民义务服务日,一直坚持到今天,活动内容也逐渐丰富,清理河道、打扫卫生、治安巡逻、护水护林、邻里纠纷调解等。在村党总支办公室,记者看到一张“有事找我们”的便民服务卡,列有党员姓名、电话号码、服务项目,比如电脑维修、电路故障排除、电话维修、自来水维修、生病送医等,村民只要一个电话,就会有党员上门服务。

办好老年食堂,实现老有所养。新和村老年食堂开办于2012年10月,老年村民每餐只要交2元钱就可以在村老年食堂就餐,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此举解决了外出务工村民照顾年迈父母的后顾之忧。记者日前在该村老年食堂看到,中餐有红烧肉、大白菜、豆腐等,为了合老人口味,菜饭都烧得比较软烂,当天中餐共有34位老人在食堂就餐。老人们吃完中餐后,在文化大礼堂或看看电视,或打打牌,或聊聊天,其乐融融。村党总支书记方和平告诉记者:“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以订餐,一个电话工作人员就会送饭上门。”由于用餐价格低廉,老年食堂一年不足资金约6万元左右,除了爱心人士捐助,还有本村党员捐助,有捐一千元的,有捐几百元的。

在该村宣传栏,记者看到了2017年度新和村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媳妇、十佳好邻居光荣榜,配有彩色照片。方和平告诉记者,上述三个“十佳”评选今年已经是第6年了,每年评选一次,对于评选上“十佳”的,村里将予以表彰,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倡导文明家庭新风。

建设文明新和,关键在于发动村民广泛参与,只有村民参与进来了,创建才能取得实效,才能取得成功。比如《新和村村规民约》制定,新和村广泛发动村民共同参与,先后经过村两委会、村民小组会、全村党员会、村民代表会讨论,最后经村民大会通过,投票时到场村民l00%赞成。《新和村村规民约》不仅约束村民行为,还能监督村干部,提升党务、村务、财务的公开性和透明性,促进村务民主管理和监督。

村务管理有规矩,服务群众有感情,干事创业有思路,近几年新和村面貌大变,经济发展,环境整洁,河道清澈,村民和睦相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新和村吸引国内不少镇村前来考察学习,全国多个个省市区都有考察团前来学习取经。(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