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头:“铁姑娘”再出马,争做垃圾分类先行者
2020-10-20 09:20

1964年,当时镇头村还叫“镇头大队”,因一场大旱让上千亩土地颗粒无收。当时公社决定修建水库,于是组织十一个大队一千多人,历时十余年,克服万难,终于修成镇头水库。当时,公社的部分女同志组成“铁姑娘队”,她们除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以外,还在社员休息时,给大家表演歌舞,给社员打气,为当时镇头水库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现今,“铁姑娘”的精神被传承发扬在镇头日常生活之中,“铁姑娘们”继续在垃圾分类、人居环境等各项工作中撑起“妇女半边天”。

为提升村民垃圾分类意识,助力人居环境百日攻坚,镇头村充分发挥传承建设镇头水库时期的“铁姑娘队”精神,组建了一支镇头“铁姑娘”环境服务队。这支队伍由村里25名妇女组成,她们每天在村里穿梭巡逻,开展垃圾分类督查劝导工作。姜献君便是其中一员,轮到她巡逻的日子,她便和其他6名铁姑娘一起,打开垃圾桶、检查有无错误、对错误投放进行重新分类,一天之中,她们记不清要重复多少次这样的动作。别看一个个女子,干起活来那股认真劲一点也不比男的差,每月月末开展环境大扫除,她们也积极冲在最前面,清理堆积物、清扫街道、清除卫生死角,对垃圾进行分类;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海报,让居民认识到垃圾分类需要每个人的参与。

“镇头村、“铁姑娘”、“小镇头”的品牌越来越出名,前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我们村的形象不只是自己的形象,更代表三都镇的形象,必须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完成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任务。”建德市人大代表、镇头村党总支书记余永荣说。如今的镇头村,村道宽敞整洁,故事彩墙描绘“水库精神”, 时光照相馆和童年记忆跑道映射着人居环境越来越美的环境和蒸蒸日上的好日子。、

(通讯员 刘志强)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