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新安江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街道社工协会  社工人文关怀制度暖人心
2014-03-06 20:23

一位居民到社区办理计生证明,他的户口不在社区,所以必须到户籍所在地办理。对此,社区工作人员小徐再三解释,但这位居民始终不理解,还在小徐面前拍着桌子发火。事后,小徐感到非常委屈。得知这一情况后,新安江街道社工协会工作人员对小徐进行了心理疏导,首先表扬了小徐的隐忍和顾大局,然后让小徐学会换位思考、体谅对方,对群众要有耐心,把政策向群众讲透。听完社工协会工作人员一席贴心的话后,小徐心里的郁结打开了。

社区工作事无巨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既要守好一方土,又要为民办实事,工作繁琐而辛苦。2013年11月,新安江街道社工协会以来,推出了社工人文关怀制度,从困难关怀、节日关怀、工作能量关怀、工作委屈关怀、老有所为关怀这五个方面,对社工进行人文主义关怀,彰显社工协会“服务、指导、关爱”的宗旨。

健安社区的老社区干部张雪珍,退休后身体不佳,在杭州住院化疗多次。2014年春节前,新安江街道社工协会会同健安社区,上门看望了张雪珍,对她嘘寒问暖,并送上了慰问金,请他身体好了有空了多来社工协会坐坐。“退休这么多年了,没想到,社工协会还会来看我。”张雪珍感动得热泪盈眶。

“本会会员患重大疾病或生病住院时、遭遇意外或突发事件导致家庭生活困难时,社工协会要掌握信息,并表示慰问,一般情况下同一人每年慰问一次。”社工协会人文关怀制度中,这样解释会员困难关怀的内容。记者了解到,新安江街道社工协会成立以来,对困难社工上门关爱慰问的次数不下10人次。

去年12月,府东社区书记王英姿在接待来社区参观的考察人员时,不慎跌倒,扭伤了腰部。由于工作忙,王英姿休息了一天后,第二天就带着伤痛坚持上班。社工协会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去办公室看望了王英姿。“伤得怎么样,还痛吗”、“要注意休息,有问题一定要去医院检查呢”……一句句真心关爱的话,让王英姿心里暖暖的。

工作能量关怀,是社工人文关怀制度核心内容之一。社工协会成立伊始,就组织40名新社工开展了实务培训。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他们学习了社会工作实物技巧,提升了政策理论和专业服务水平,尽快实现了角色转化,个个表示要争做“最美社工”; 协会成立以来,还组织了社区主要干部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班、业务交流和研讨活动,为社区工作提供了正能量。同时结合社工年终考核,开展最美社工评比、未位告诫等,促进社工工作绩效提升。

“推行社工人文关怀制度,既是协会工作的重要载体,更是协会工作宗旨的体现。”新安江街道社工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建国表示,协会要把这项制度真正坚持贯彻下去,让协会工作更赋生命力,让社区工作者感受到更多的温暖。(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