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新安江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街道培训鼓励发展种植业 促农业转型升级
2014-04-18 09:22

日前,新安江街道组织了82名农村实用人才到新安江成人文化学校参加蔬菜、西瓜及哈密瓜生产技术培训,旨在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加大养殖污染治理力度,提高生活品质,鼓励农户积极发展种植业,市农办副主任赖志斌到会指导,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蔬菜办主任钱荷富和植保站站长胡选祥两位专家前来授课。

培训班由新安江街道农村科科长王益坤主持,他说新安江街道地处建德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为畜禽养殖业禁养地带,按新安江街道“五水共治”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不达标养殖场9月底前要全部关停,为鼓励养殖户转向从事种植业,新安江街道特举办此次培训班。

市农办副主任赖志斌要求学员们认真听课、积极思考,抓住机会、多多请教,增进友谊、促进合作,保质保量把技术学到手,真正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去。

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蔬菜办主任钱荷富分析了建德市的蔬菜生产形势,全市有高山蔬菜、大棚蔬菜和城郊叶菜三大区块,新安江街道属城郊叶菜包括其他蔬菜瓜果基地,地理优势明显,效益不错,但因耕地面积少,土地利用率较高,土壤连作障碍问题严重,而蔬菜嫁接技术正好解决了这个难题。他重点阐述了蔬菜嫁接技术,同时提倡农户多用嫁接苗。

考虑到速生叶菜效益好,比较适合新安江街道种植,钱主任从品种、设施栽培、土壤消毒、适时播种、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传授了夏秋季速生叶菜栽培技术。另外对蔬菜安全生产技术进行了重点讲解,一是要对症下药,二是合理选择农药,三是采收期慎用农药,四是农药安全间隔期要注意,五是以农业综合防治为基础,注重采用无污染的生物防治及物理防治措施。

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植保站站长胡选祥着重详解了西瓜大棚全程覆膜长季节栽培技术和设施哈密瓜新品种东方蜜1号无公害栽培技术。西瓜大棚全程覆膜长季节栽培技术主要有选用专用品种、早播稀植、全程覆膜、长季节栽培、滴灌控制肥水、嫁接栽培等技术。设施哈密瓜新品种东方蜜1号无公害栽培技术从田块选择、施足基肥、设施类型及栽培方式、春季栽培等方面进行授课,春季栽培有育苗、做畦搭棚、合理定植、控制棚温、整枝留果、肥水管理、病虫草防治和果实采收等技术。

培训结束后,不少学员对技术上的难点又向专家们进行了咨询,专家们对此一一作了解答。学员们表示在全市集中力量推进五水共治的大环境形势下,要积极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在发展种植业上狠下功夫,力求提高种植业的经济效益,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子。(通讯员 周霞萍)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