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新安江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情日记】走访宣传两不误 计生政策解民忧
2014-05-05 14:54

“老太婆,打电话告诉老二两夫妻,让她们不用在外面了,赶紧回来,按照街道同志刚才说的,赶紧把相关材料准备好,去街道计生窗口办理二胎准生证。”叶小苟高兴地对自己妻子洪早娣说。

叶小苟两老、两个女儿以及二女婿一家五口住新安江街道叶家社区汪家,3月16日我同社区干部周建民第一次去他们家走访。老两口向我们反映了两个事情:一是汪家、联塘居民共同关心的问题——为什么我们叶家社区撤村建居的居民不能和白沙社区的居民一样享受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二是咨询违反计划生育政策,需要罚多少钱。

从事计生工作的我,在听完老叶的讲述后。一边让老叶将上述情况写入我们科室设计的“走村访户”民情记录表,一边询问其咨询计生罚款的目的。原来,他两个女儿均已成家,二女婿还是入赘的,婚后生育一男孩。2013年12月,二女儿意外怀孕,家人商量后打算生下这个小孩,但是以为自己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一直躲在外地。也有了老叶刚才的咨询。

在详细了解了他家情况后,我告诉老叶:你反映的第一个事情,我会及时向街道汇报,待有答复后,第一时间反馈给大家;关于你反映的第二个事情,依据《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双方均为农村居民,女方父母只生育一个或两个女儿,男到女家落户,并赡养女方父母,已生育一个子女的,可以申请再生育一个子女(适用于姐妹中一人)的规定,你家二女儿现在怀的第二胎,只要提供相关材料就可以到街道办理再生育审批。

听完我的政策宣传,叶小苟妻子洪早娣迫不及待地拿起手机,告诉二女儿两夫妻这个好消息。此时,我递给了老叶一张民情联系卡,嘱咐他如果还有疑问,可以打联系卡上的电话找我。(通讯员 吴君)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