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新安江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河长谈治水】新安江街道:送出一江碧水,美化十里画廊
2014-05-26 11:03

“新安江街道因水命名,因水建城,因水而美,也因一江17度的‘农夫山泉’而驰名中外,所以抓好五水共治、保一江清水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新安江街道办主任刘国金向记者强调,新安江街道所处的特殊地位决定了该街道必须背水一战,打赢五水共治攻坚战。

新安江街道辖区内共有乡镇级河道以上河道7条,总长度40公里,省级河道(新安江)1条,县级河道(4条,乡镇级河道2条。自五水共治活动开展以来,该街道已完成河道清理104公里,协助完成截污纳管1.5公里,街道在动员、筹资、清理、整治、企业转型等方面都做了大量有成效有特色的工作。

新安江街道下一步要围绕五水共治目标,重在“治污水”,要完成城区截污纳管9.3公里,4个行政村生活污水生态化处理;“保供水”,完成千岛湖建德区域养殖网箱整治,还要对水源保护区范围内违法企业(污染源)进行关停、搬迁或取缔;“防洪水”实施寿昌江更楼至汪家段小河流治理工程,及山塘水库除险加固保安工程;“排涝水”,对桥南立交桥、加油站旁等城区部分区域的积水路面进行改造;“抓节水”,严格水资源管理,实施农村、城市节约用水规划。

新安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叶强向记者介绍了五水共治的具体举措,主要是四个抓:一抓开局,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开展河道的整治,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二抓重点:重中之重抓治污水,目前已基本消灭垃圾河,年内完成黑臭河整治;全面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整治,完成60户畜禽养殖户整治工作,目前已拆除42家,关停小作坊、砂石厂6家;完成梅坪、丰产、新蓬、黄泥墩四个村的改厕和生活污水处理的设施建设;完成寿昌江汪家至更楼段的防洪工程的土地征迁工作,完成千岛湖67户网箱养殖整治工作。三抓宣传,结合驻进访工作,加强对五水共治的宣传,营造人人参与治水的浓厚氛围。四抓督查,将“五水共治”工作纳入各村、社区的综合考核,每月考核,定期通报。

白沙社区地处城郊结合部,五水共治的任务十分艰巨,但白沙社区通过前一时间的集中整治,成效明显,河道整洁河水清澈。白沙社区党委书记胡益飞誓言一定要将治水这项民心工程做实、做好,不让老百姓失望。

白沙社区五水共治第一步党员带头行动,发动自然村党员、村小组长带头清理河道,社区300名党员、60多名小组长放弃年前休息,对村内河进行初步清理,捡白色垃圾、清理两岸枯草,通过实际行动带动广大社区居民参与到“五水共治”行动中来。第二步是集中整治,该社区共清理掉了江村埠河道源头40多年以及林村河道、章家河道近60年的陈年垃圾,清理村级河道10公里,在林村、章家、姚公塘、江村埠等河道拾捡河道垃圾11次,清运垃圾300余吨,清理两岸杂草10公里,拆除沿岸违章鸡棚150平米,累计投入资金20万元,动用人工1100人次,白沙社区村级河道恢复河道流畅,河岸清爽的景象。

下一步要保持整治成果,白沙社区聘请了3名专职河道管理员,负责长期清理各河道卫生,二是在各村口设置24小时岗亭,5人轮流值班,对废品垃圾、建筑垃圾进村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有效避免搬出的废品回收点搬回村内,减少建筑垃圾回村,三是联合城南派出所,对那些蓄意向河道倾倒垃圾、破坏环境的人员,挨户走访,说明情况,给于警告。(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