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新安江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街道:七彩志愿服务 为创建添光彩
2018-11-15 21:05

主城区路口交通拥堵,他们上街交通文明劝导;社区老人有困难,他们主动上门看望解燃眉之急;平安巡防,关爱重点青少年,帮助有需要的群体进行心理疏导……在新安江街道健安社区,有一支以“七彩阳光”命名的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为和谐社区建设,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增光添彩。

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以红、橙、黄、绿、青、蓝、紫的七支队伍为基础,设立红色心理疏导员、绿色低碳引导员、橙色卫生劝导员、黄色邻里守望员、青色政策宣传员、蓝色助老帮困员、紫色文化健身员,组建七支常态化志愿服务队伍。

以微信群为载体,创新微平台,发挥微力量,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吸引了一大批有意愿的志愿者加入队伍。“招募志愿者原先是通过社区二级支部这个平台分配参与人数,志愿者就局限于党员这个层面。”新安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改变现状,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他们通过微信群将有意向参加志愿服务的居民都集聚到一个平台上,志愿者根据各自的特长,加入到七彩阳光的七支队伍中,并利用自身的碎片时间来匹配平台所发布的志愿活动,真正从被动转变为主动和自愿。“志愿者把碎片时间交给公益,而碎片时间一集合,就迸发出强大的力量,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拼凑出完美的篇章。”该负责人说。

如今,城市交通文明、社区服务管理、小区环境卫生等时时处处都有七彩阳光志愿者的身影。为了缓解程周坞路口交通拥堵,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专门成立一支交通文明劝导队,早晚高峰期安排4名志愿者轮岗值班,引导车辆文明礼让,疏导城市交通;为了助力主城区平安建设,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建立平安巡逻队,每周安排2—3次在辖区范围内进行平安巡防;社区老年人口比重大,为了服务老年群体,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专门建立助老帮困服务队,每周安排志愿者2—3次上门看望高龄、困难、独居老人,帮助他们买菜、洗衣,他们陪聊天……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有心理健康问题的特殊群体,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依托专业的心理学导师和具有心理学知识的志愿者组成心理健康疏导队,帮助有需要的群体调节情绪、缓解压力,促进心理健康,实现快乐生活。

“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对志愿者建立激励机制。志愿者在社区注册登记并办理七彩阳光积分卡,每次参与服务活动由社区进行认定并记录,参加一次志愿活动积一个徽章,按徽章数到社区大厅兑换货架上的物品或给予相应的荣誉。年底积分没有兑换的,还可以把积分捐献给社区,社区以志愿者的名义帮助困难群众。

今年以来,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公益服务400多次,志愿者们用一缕缕阳光温暖他人,传递真情。10月,健安社区因为七彩阳光志愿服务这一品牌,被列入杭州市最美社区志愿服务课堂及文化培育三年行动试点社区,他们将以此为新的契机,进一步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让“人人志愿、爱满新安”的理念深入居民心田。

(通讯员 郑伟林 李虹)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