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新安江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健安社区:七彩阳光聚能量 志愿服务暖人心
2019-02-25 11:25

在新安江街道健安社区,有一支以“七彩阳光”命名的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主城区路口交通拥堵,他们上街交通文明劝导;社区老人有困难,他们主动上门看望解燃眉之急;平安巡防,关爱重点青少年,帮助有需要的群体进行心理疏导……

“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以社区党委引领,党员示范带动,热心居民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队,有红、橙、黄、绿、青、蓝、紫七支队伍,分别为红色心理向导员、绿色低碳引导员、橙色卫生劝导员、黄色邻里守望员、青色政策宣传员、蓝色助老帮困员、紫色文化健身员,针对居民的不同需求开展精准服务。

建立微平台,助力微服务

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以微信群为平台,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志愿服务管理员通过微信平台发布活动内容、解说服务项目细节及要求、解答志愿者提出的疑问、协调志愿服务时间,从而快速有效地在线上完成志愿服务的招募过程。志愿者根据各自的特长加入到七彩阳光的七支队伍中,并利用碎片时间来查看平台所发布的志愿活动,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来报名参加。

“各位志愿者,10月30日,七彩阳光志愿开展平安巡逻……欢迎大家积极报名”。管理员在微信平台发布活动后,马上有十几名志愿者报名参与巡逻。

党员作表率,服务当先锋

80多岁的独居老人孙阿姨,2014年,丈夫因病逝世,而女儿又远在宁波工作。当社区了解到孙阿姨的现状后,立刻安排党员毛雪红带头对孙阿姨进行了助老志愿服务,疏导老人低落的心理情绪,帮老人配药,买菜,维修电路等,一起陪老人度过了五个年头。今年春节前夕,毛雪红又组织几名志愿者帮老人贴对联、挂灯笼,让孙阿姨过了一个温馨热闹的春节。

“七彩阳光志愿服务,最开始参与的都是社区的党员,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社区党委扩大了志愿者招募范围,许多热心公益的居民也参与了进来,让七彩阳光温暖更多的人。”健安社区党委书记曾旭龙说。

在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目前已有205名志愿者,开展公益服务400余次。这些诸多的服务项目,只要有居民需要,就可以看见七彩阳光志愿服务者的身影,用每一缕红色温暖他人,传递真情。

志愿积分卡,储蓄正能量

为激励志愿者,提升志愿者们的参与热情,健安社区党委对“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建立了激励机制。每位志愿者注册后都可以领到一张七彩阳光积分卡,参加一次志愿活动积一个徽章,拿着这张卡,志愿者可用兑换物品或给予相应的荣誉,还可以把积分捐献给社区,社区以志愿者的名义帮助困难群众。

今年春节前夕,有一些志愿者就把一年来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所有积分兑换成油、洗洁精、脸盆等物品,捐献给社区的困难、空巢、独居等特殊老人。

“七彩阳光”志愿者不仅把自己的空余时间都交给了公益活动,更让这份温情传递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通讯员 刘玉宏 李虹)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