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新安江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丰产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均达100%
2020-06-22 16:38

新安江街道丰产村自开展垃圾分类以来,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丰产村垃圾分类工作日渐成熟。目前,农户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均达到100%,正确率达到90%以上,初步达到预期目标。

组织领导有力。该村成立垃圾分类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由村党组织书记任组长,村妇联主席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配合抓,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党建引领有方。干部带头,党员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微信群不定时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在每月的党员固定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学习,并分支部开展党员户垃圾分类互查,对分类不合格的党员予以整改,拒不整改的党员扣先锋分10分,年底被评为不合格党员。建立党员干部分片包干制度,党员做好联系户的垃圾分类宣传指导,每月不少于两次。

宣传培训有成。丰产村于2020年4月28日垃圾分类提升户代表大会,宣传培训垃圾分类知识,从思想上让农户对于垃圾分类引起重视,引导农户更好的进行垃圾分类工作,让垃圾分类成为每个村民的日常习惯。另外村干部利用晚上空暇时间到老党员、老干部家中,以“小马扎”的形式召集党员、村民代表进行垃圾分类培训,引领党员、村民代表户做好示范引领作用。且丰产村已于2020年5月7日实行全面撤桶,采取全部上门收集的方式,并对分错的农户及时进行沟通。村两委、网格员、人大代表、妇联执委等志愿者入户宣教,入户宣教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可查看各农户的垃圾分类情况,对不达标的农户进行耐心讲解和指导,提高农户投放准确率。

长效管理有序。该村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村中心工作,并将垃圾分类、美丽庭院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中,让垃圾分类工作有章可循。农户垃圾分得好不好,收集员最关键。每月对农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考评,收集员对农户考评,村两委对农户抽查考评,每月考评情况张贴村卫生宣传栏公示。每月召开保洁员、收集员工作例会,对上月保洁及垃圾分类进行点评和考核,并布置下月工作要求及措施。

(通讯员 陈思昊)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