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新安江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街道妇联:美丽庭院创建助力人居环境改善
2022-09-01 10:13

“以前回家,院子里杂物很多,家里东西摆放也很乱还,找个东西往往需要翻找好久。”新安江街道梅坪村美丽庭院示范户吴佩筠不好意思地说,“自从开展美丽庭院评选以后,在村妇联主席揭燕娟的带领下,周周开展大扫除,日常整理好小细节。庭院里百花齐放,里里外外收拾得整整齐齐,看着也舒服,也算是给孩子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新安江街道充分发挥街道、村妇联巾帼力量,创新工作开展方式,以“六美”为创建要求,以推动家庭文明建设为切入点,将“美丽庭院”和乡风文明等工作密切结合,充分调动群众的热情和积极性,打造了一批批美丽庭院示范户,共同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村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号召下,每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让各家把卫生打扫干净,每户都把家里照片发到村钉钉群、微信群,每月评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并定期分享一些美化庭院的和花草养护的小知识,一起学习从“一时美”向“时时美”转变”。新安江街道梅坪村妇联主席揭燕娟介绍道,“不论艳阳高照,还是刮风下雨,我们多次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巾帼志愿者们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庭院美化活动。由“逼着干净”到“比着干净”,从最初的抵触,到慢慢接受,再到户户争先,思想上的转变是为标杆带创建打下了良好基础。村美景靓的人居环境,也为农户们恢复农家乐集聚村曾经的繁荣增添生机和活力。”“周围都有示范户标识就俺家没有,出门说起来感觉有点不好意思,赶紧动员全家开展了大扫除,把屋里屋外整理干净,天天保持好,争取也评个美丽庭院示范户。”梅坪村村民王丽君说。

据悉,新安江街道先后通过公众号、发放倡议书、人居环境专题提升培训、到航头镇和乾潭镇等明星村学习先进经验等方式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庭院标杆带创建的好处,在全街道掀起了评选“美丽庭院”的热潮。“美丽庭院标杆带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们街道就把这项工作纳入了各村年终考核,通过村干部和村两委投票评选出了一批庭院布局合理、有花草树木、有文化氛围、有家风家教、有生活品位的示范户。”新安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谢晓君说,“此外,街道里整合各村党建网格、妇联、巾帼志愿者等力量,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到了每户都有村干部或者妇女执委日常指导工作。”新安江街道严格按照“宜居建德善美庭院”的要求,以美丽庭院示范户这一“点”,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这个“面”,在全街道形成了户户争创、家家争优的良好氛围。街道目前共打造示范带5条,完成美丽庭院360户,其中“美丽庭院示范”306户。

(通讯员 王进丹)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