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和谐征迁抢速度 推进项目不放松
2013-12-19 19:22

15个工作日完成97%的杭橡迁建项目征迁任务;

20个工作日完成云计算项目拆迁任务;

已完成年征地任务数的141%;

在下涯镇,速度,一次又一次地体现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并不断刷新着记录。2013年,对于下涯镇而言,是一个征迁项目最多、拆迁农户最多、人力投入最多的“征地拆迁年”。 今年以来,下涯镇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在征地拆迁中,党员干部深入贯彻市委“三个主题年”精神,深入基层,服务一线、秉承既要确保群众满意,又要不辱使命完成工作的工作要求,扎实打好征地拆迁攻坚战,为项目推进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下涯镇已征地1863亩,完成任务数1713亩的141% ;已拆迁房屋235户,完成任务数132户的177%。

打破常规组队伍,征迁到哪里,指挥部就设在哪里

为提高工作效率,下涯镇统一调配征迁干部,组成征迁小组。根据征迁工作需要,打破常规镇机关编制,从各办公室抽调31名镇干部、43名村干部,临时组成灵活机动的8个征迁小组,投入项目征迁。同时按照“征迁到哪里,指挥部就设在哪里”的原则,坚持一线工作法,工作现场安排,政策现场解答,问题一线解决。先后有成立5个指挥部,就近办公,便于群众咨询政策、处理纠纷。云计算项目征迁小组,自9月25日开展征迁以来,将征迁干部全部拉到村里,不到20个工作日,就完成370亩征地、12户房屋拆迁任务,为项目顺利交地提供可靠保障。

在下涯镇的征迁队伍中,有一些年轻干部。他们有热情有闯劲。但刚开始的工作可能会因为欠缺经验而不太容易上手。下涯镇充分发挥以老带新的工作机制,不仅有一批老同志在征迁一线发挥骨干力量,一批年轻的同志也不甘落后,想干事、想出成果,主动加班加点蔚然成风。下北线征迁小组,新老搭配,以老带新,中老轻干部一起爬山头、下田间、进农户,使一批年轻干部成为掌握政策到位、与群众宣传到位、答疑解惑到位、解决实际问题到位的征迁干部。

征地先“征心”,程序到位政策明

唐正彪是致中和国际度假区征迁小组组长,他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和谐征地拆迁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切实解决好被征地群众生产生活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在他的工作中,除了按照“人员上门、政策上心、程序到位”的要求开展征迁工作,让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为征地拆迁提供一个公正、公平的环境。同时他们小组坚持原则、以理服人、以情感人,通过一系列阳光操作,营造“先签不吃亏、后签不沾光”、“早拆迁、早得益”的征迁氛围,有效破解拆迁户的等待观望和对立抵触情绪。 “镇里的干部政策都给我们讲清楚了,该怎么补偿我们心里也有一本帐。迟搬不如早搬,早搬迁早得益啊!”不少拆迁户都发出这样的感慨。

在工作过程中,征迁人员还帮助农户解决实际问题关心拆迁户的柴米油盐等家庭琐事;帮助拆迁户解决农民失地养老保险、民政救济、残疾低保、户口分户等生活问题;协调企业厂址迁建、土地流转、生产经营等问题。一次次的上门,不仅是为做工作,还为群众解决了现实困难,做好了服务。这也极大促进了征迁进度。

整合力量,营造氛围 委员代表齐上阵

张美芳是下涯镇的市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养殖大户。今年4月受禽流感影响,养殖场相关事宜亟待处理,在白章线下涯段征迁工作中,她充分发挥与当地村民熟悉的优势,和征迁干部一起,深入农户、拔钉克难,全身心扑在征迁工作上,连给读高中的女儿送生活费的时间都没有。据了解,在征迁工作中,下涯镇注重整合镇村征迁干部、市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力量,推进征迁工作。这一方面对征迁工作给予了监督,另一方面也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群众基础比较深厚的优势。该镇负责人告诉记者,人大代表本身就是人民选出来的,这些人在群众中有着很高的威信,也有着很高的素质,他们做工作,也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政协下涯工委,先后有黄少华等3名政协委员参与征地拆迁,直接联系拆迁群众40余户,走访拆迁群众266户(次),搜集群众拆迁建议、问题等68条,到征地拆迁现场调解、解决实际问题77件(次),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36件。注重充分调动各方参与征地拆迁的积极性,形成征地拆迁工作合力。

在征迁过程中,他们还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动,积极营造浓厚的征地拆迁工作氛围,最大程度争取群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支持。同时与“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专项行动统筹结合,对漫天要价,甚至拒不签订拆迁协议的,按照规定程序,依法集中强制拆除。同时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反映的违反征地纪律问题。对被征迁党员,及时组织沟通协调,要求配合支持征迁工作。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对你就多亲”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对你就多亲”, 这是白章线下涯段征迁干部凌樟富一直遵循的工作思路。在征迁过程中,他以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坚持“政策征迁”与“情感征迁”配合。深入服务农户。为做好每户征迁户的思想工作。他和他的搭档按照征迁时间节点要求,放弃节假日、放弃周末时间、放弃娱乐活动,发扬“5+2”、“白+黑”、“雨+晴”的精神,连续60余天无休息日,拿下524亩征地、87户房屋拆迁任务。

凌樟富的搭档仇元玲是一位年轻的妈妈。虽然家里有个两岁的宝宝,但是她依然坚持在征迁第一线。除了要做上门和征迁户沟通,丈量土地,拍照取证等工作,回到办公室还要制作台账,上传下达。有时候一忙就到了深夜,回到家里,宝宝都已经熟睡了。她说,虽然对孩子的照顾少了,但是作为一名征迁人员,为了项目尽早落地,这些辛苦不算啥,还在家里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让她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

下涯镇像他们这样的干部还有很多,他们在征地过程中,进村入户与群众交心、谈心,打“亲情牌”、“笑脸牌”。设身处地考虑征迁户可能遇到的每一处困难,想每一户征迁户之所想,逐一上门沟通交心,耐心宣讲征迁政策,解答疑问,及时消除群众的抵触情绪。同时做到了不漏访一户征迁户,不漏接一个群众电话,不拖延一天时间,不上交一件矛盾。截止目前,下涯镇征迁干部先后走访被拆迁农户2561户(次),搜集意见建议238件。

(记者 金婷 通讯员 郑益华)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